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偶遇总理不如完善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10:12   央视《新闻1+1》

  白血病患儿李瑞由于没钱医治,准备放弃治疗,在同父母返回的路上遇见温家宝总理,并得到了总理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捐助,幸运的得到了治疗的机会。然而中国有四百万白血病患者,有10%的人是无钱来治这个病的,其中还有50%就是孩子。因此,不能仅依靠幸运来等待治疗机会。对此,《新闻1+1》特别观察员白岩松呼吁,要通过制度的建设将慈善机构专业化。

  医保制度:远水不解近渴

  面对全国四百万的白血病患者,幸运得到慈善机构救助的患者少之又少,更多的人是依靠医保等社会医疗保障制度。对于这一问题,白岩松表示,治疗白血病这样需要高昂费用的疾病,仅靠医保是不能解决大问题的。并呼吁,在医保制度进步的同时,政府有义务去为慈善搭建一个最好的平台。

  白岩松说:这个时候,同样在儿童医院,有一百多张病床,有很多一样的孩子,他们一定最常用的一个词就是这孩子太有运气了,怎么他就碰到了总理?这个时候你会有一种感慨,我们怎么会把这些人把一切归咎于运气这方面的感慨,把它变成一种制度,它不用再感慨,也会覆盖到你。但是这个时候你就觉得,这话有点冷冰冰的,我们现在赶紧要务实,怎么去解决,一方面你要指望的是医保。可是现实的情况是,白血病由于治愈它需要三到五年的过程,投入的资金要十几万到四五十万不等,除去北京、上海等地之外,绝大多数的地方都没有把白血病纳入低保,即使在美国也是19岁以下60岁以上才纳入全额医保的范围内,因为它的耗资各方面太大。更何况我们现在相当多的孩子在农村,农村新的医保方案平均下来一百多块钱,解决不了大问题。

  所以我们一方面快速地希望,我们在医保这方面有很大的进步,的确也在进步,但是远水解不了近渴,我们怎么面对现在就已经染病了的孩子和那些白血病患者,我觉得这个时候我们要开另一条路,怎么让我们的慈善机构更加专业化,并且在政策上给予扶持,这就是我要说的政府与慈善的第三点。刚才我说了两点,政府不是做慈善的,政府里的人员可以做慈善,但是政府有义务去为慈善搭建一个最好的平台,通过制度,通过管理,让慈善机构快速地发展,弥补现在我们在医保等很多方面空档期和成长期时候的生命危机、爱心危机等等,我觉得这个时候必须要从这个角度思考问题。

  白岩松:社会不缺爱心缺“桥梁”

  在李瑞的事情出现以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捐助,好多人甚至坐着飞机来给李瑞捐钱,对此,白岩松认为,我们的社会不缺乏爱心,缺少的是慈善机构同需要救助人之间的桥梁。

  白岩松表示:经过2008年之后会发现,爱的供货源头已经比过去远远大得多了。随着中国改革三十多年之后,大家腰包里慢慢有了很多钱,爱也储蓄了更多,供方不缺了,需方当然不缺,刚才已经说了,像白血病全国已经有四百万,每年还以三四万的增长,我们仅仅举白血病这个例子,没说到残疾人其他无数需要的。你发现供和需都存在,一定是桥梁的问题,这是一个齿轮运转的问题。通过政府要做的事情是如何把医疗保险、大病统筹这些事情尽快地推展,但是它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情。所以在我们回到慈善这方面,供和需之间存在巨大的问题。

  比如这次小李瑞到了儿童医院之后,你就会发现面临这样几个问题,全国有10%的白血病患者是放弃治疗,因为没有钱,已经有这样的基金,比如说就在北京儿童医院专门一个救助贫困孩子的基金,但是它的量是有限的,另外红基金会里面专门有一个小天使基金,针对就是患白血病的孩子的,但是这次你会发现,它也只能给李瑞三万块钱。因为他是要向平均分配,毕竟这个基金还没有做到很大的地步,它也是这次想宣传一下,希望有社会更多的人捐款。但是你就会发现,这种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如果从政策层面和管理层面,更好地为民间慈善机构开闸放水的话,大家爱心就可以汇入到这个河床里面,开闸放水之后这个水流就会变得更大,就会滋润更多的人,其实我们所有人的爱加在一起是可以扮演总理的,而总理本人不是万能的。我觉得恰恰需要动员每一个人都具有总理的能力,这个时候就是通过慈善机构去做的。

  慈善机构要专业化

  李瑞的经历让所有人等待救助的患者感叹这个孩子的幸运,然而,如何让更多的人得到政府及社会慈善机构的帮助,白岩松表示,慈善机构要专业化,并且在政策上给予扶持。

  白岩松说:我不喜欢大而无当的很多公益机构,我希望中国在未来需要更多细分的、专业的、非常有能力的小的专业机构,小的是美好的。我举一个例子,比如我们都知道李亚鹏他们刚刚开始做的嫣然基金,大家都知道它针对的是兔唇,它就做兔唇,其他的身体疾病不归这里管,但是他全国去寻找,于是就把这方面的专业人士都汇集到一起,孩子们有这方面需求的人得知道,我去找嫣然看能不能得到帮助。那好了,我们就需要越来越多这样专业的慈善机构。那好了,需求放在这儿了,政府要做什么,恰恰接下来是政府要做的事情。我觉得这次很好,恰恰总理用他的行为,一方面帮了孩子,另一方面包括总理在内地,我们可能都在思考,我们怎么能把一个个人的行为变成一种制度的行为。我举例,现在我们想要成立相关的基金,门槛太高,你需要政府部门背靠,人家为什么让你背靠?接下来的时候门槛又很高,你起步的基金最低都要四百万。假如你是做这方面特好的人才,我比如说也是,可是我们刚开始起码就要四百万,你做得起来吗?这样有很多很棒的人才、机构就没法进入到这样一个领域当中。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央视新闻1+1

更多关于 温家宝 患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