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长锋:南沙主权危机中国应明确宣示底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7日09:21  中国江西网

  作者:刘长锋

  无论是菲律宾、马利西亚、印尼还是越南,这些在南中国海与中国存在领土纠纷的国家,近段时间来,都在蠢蠢欲动,在争议海域小动作不断,一步一步挑战中国的忍耐极限。而其中尤以菲律宾和马来西亚最为猖獗。

  1月28日和2月3日,菲律宾参众两院分别通过了将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和黄岩岛划入菲属岛屿或领海基线的法案。根据《环球时报》3月6日消息: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预定5日中午登陆南沙群岛的弹丸礁,首次以总理的身份宣示“拥有”此片领土。海军司令阿都阿兹加法上将4日晚也证实巴达维将于5日访问弹丸礁。弹丸礁位于南中国海中央,马国共占据了5座岛礁,并提出主权主张。

  截至3月6日,并未有巴达维是否等到的确切消息,但马方的战略意图却可以就此看出端倪。也就是说,不管巴达维是否登岛,都不能掩盖马来西亚对弹丸礁的侵占意图。事实上,早在1980年,马来西亚就在弹丸礁建立了所谓的“主权碑”。而同时,不顾中方强烈反对,马方在岛上修建了机场和度假村。

  之所以近段时间南中国海主权问题纷纷被各国提上议事日程,其考虑不外乎两个基本的原因。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所有缔约国必须在2009年5月13日前提交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划界案给联合国划界委员会,让委员会审议划界案。届时,一旦在事实上占据争议岛屿,则很容易在讨论中占据有利地位。所以,不管是菲律宾还是马来西亚,其冲动的背后直接原因之一就是对联合国海洋公约大会的积极准备。

  另一方面,随着中国远洋舰队开进印度洋护航,以及近期参与在巴基斯坦举行的“和平-09”海上多国联合军事演习。中国海军频频高调亮相出征远洋,再加之不少外媒假想的中国航母建造计划,给外界的印象是中国海军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蓝水海军迈进。中国海军一旦强大起来,力量可以轻而易举地覆盖南中国海乃至更远的海域。那么,再想与中国较量显然并非易事了,所以先下手为强,把生米先煮成熟饭再说。

  中国一贯主张主权在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但在国家主权问题上却绝不含糊。人不犯我我不犯人,这是中国的古训。加之日本最近在钓鱼岛问题上步步紧逼,中国的海权危机可以说是面临着一个前所未有的考验。外交斡旋如果可以解决问题,当然是最好的,大家相安无事最好。可是一旦外交斡旋失败,那么中国就不得不认真考虑做好某些准备。

  在国际政治的舞台上讲话,唯一的底气就是实力。当然中国目前的海军实力还远未达到美国那样“纵横四海”的层次。但是既然有能力把舰队派到亚丁湾地区,那么,南中国海地区自是不在话下。衅不自我开,但如果有国家敢于在主权问题上挑战中国,公然违背在国际上已经达成共识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一脚踩到底线,那么,正如中国一句古训所言,兔子急了也会咬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南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