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卫毅:让时间来揭开证券死刑第一案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07:28  中国青年报

  作者:唐卫毅

  3月25日,国内“证券死刑第一案”主角杨彦明再次在北京高院受审。5年守口如瓶、两度被判死刑拒不交代6000多万元赃款去向的杨彦明,在庭上惊曝“钱都行贿了”,使这一离奇曲折的大案终于有了重大突破。(《北京青年报》3月26日)

  至于这6000万元都行贿给了何人,目前,杨彦明仍拒不供述。当法官问他是否愿意揭发、检举那些受贿人时,杨彦明称不可以;而当法官问他如果被他行贿的人被抓,他是否愿意配合司法机关调查取证时,杨彦明明确表示可以。

  虽然杨彦明仍不愿意主动检举、揭发那些受贿人,但是其态度的微妙变化,使得案情有了新的进展。接下来,该案的主攻方向,理当围绕6000多万元赃款究竟涉及哪些受贿人来展开。

  让杨彦明“活”着,是一个明智的策略,因为对那些受贿的“大老虎”来说,这无疑是一个潜在的“威胁”。只要杨彦明开口,只要他配合,或许会有不少的人将被法办。虽然有人认为,这种“拖延”战术可能是杨彦明的一种“策略”,只要自己不开口,或者“挤牙膏”式地“开口”,就可以“耗”下去,就可以让生命延续。但目前,让杨彦明“活”着,对深挖腐败犯罪、打击惩治腐败分子更为有利。

  杨颜明罪该当诛,但即使依法惩处他,我们仍会面临两大问题:其一是将无法追缴那6000多万元的赃款,它们的秘密或将随着杨彦明进入坟墓;其二是由此会让那些山中“大老虎”,因为杨彦明“永远开不了口”而逃脱法律制裁。

  杨彦明5年来始终“守口如瓶”,想必有他内在的原因,或许这也正是需要我们慎重的地方。判杨彦明死刑、令其伏法容易,但是让“证券第一案”真相大白、水落石出却并不容易。在这里,不仅是双方智慧的较量,也是一个时间上的较量。

  笔者以为,基于深挖犯罪的需要,基于打击腐败的需要,我们应当让杨彦明“活”着,只要杨彦明“活”着,就会给那些受贿人以巨大的心理压力,就会使他们寝食不安,就会使他们如坐针毡。毕竟,揪出那些幕后的“大老虎”,才是我们终结“证券死刑第一案”的真正目的。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证券 死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