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岳散人:地震遗址博物馆建成了罗生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08:09  东方早报

   作者:五岳散人 

  3月23日,成都某媒体爆料说:“《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策划与整体方案设计》(以下简称《方案设计》)已原则通过,建设资金一经划拨,将即时开建。根据报道,整个项目投资估算约为23.45亿元。”

  消息一出,自然引发舆论的热议乃至质疑,主要意见集中在那个23亿上。舆论的反应不难理解,在灾民尚未完全妥善安置、遇难学生(按照官方说法)都还没统计出来的时候,就斥巨资建博物馆,令人们感情和理智都比较难接受。

  对此,北川有关部门做出了回应。据《东方早报》3月30日报道,北川县文化旅游局局长林川对记者表示说,“这个23亿元的方案目前只是一个方案而已,我们还未请专家组进行论证,也尚未上报省政府审批,更没有通过官方途径对外进行发布。”“23亿元博物馆事件”完全出自某些媒体的道听途说。

  于是,传说中的北川国家地震遗址博物馆就变成了一场“罗生门”(日本的一部电影,后用来形容众说纷纭,无法厘清事情真相的情况)。

  在原始的新闻里,报道的是“已经原则通过”,而林局长说根本还未论证和上报审批。到底谁说的是真话,无从判断。如果媒体说的是真话,那就是其实是上报而且得到了同意,但有关方面看到反对的声浪过大,马上就“自反而缩”——重点是那个“缩”字,没有后面的“虽万千人吾往矣”——干脆不承认有此一事。要是媒体说了谎话,那倒是简单了。就拿所谓的“四川某媒体”来说,其新闻中对于该《方案设计》也是详尽有加,如此详细的报道出来,如果不是从权威渠道得到的消息以及完整的文本,难道是在路边捡到的?

  最近几年,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动向出现。一些有争议的项目或者政策出台之后,往往会被当初发布这个消息的政府机构所否认,大致意思都是说媒体道听途说而来,本衙门并未真的想这么做,等等。

  应该说这是某种程度上的进步。原来有关部门其实是根本不管民意如何的,必然与悍然相结合,就把项目给做出来了。托信息越来越透明的洪福,这种状态已经被消解了不少,但相应的应对之策也就出来了。那就是在做这些项目前,先透露一些风声以试探公众反应,要是反对声浪不大的话就大张旗鼓推进,要是反对声浪太大就把责任推给道听途说的媒体,自己则站在局外否认之,或者尽量低调上马。

  我不知道这个事件是否适用于这个新动向,我只是想说,这个东西从理论上应该建,但在什么时候建以及建成什么样、花多少钱,都不是这么一个规划所能交代得过去的,更不是用“罗生门”式的试水所能试探的,尤其在现今的社会里,指望瞒过大家的耳目也是不可能的。所以,这件事各位父母官还是暂时别想了吧,先去把灾民安顿好,这才是最重要的。 

  (作者系著名网友)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地震 博物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