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振:中信泰富悲剧在于赌徒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07:37  东方早报

  作者:商振

  最近非常引人关注的中信泰富炒汇丑闻一事,似乎有些尘埃落定的意味:根据公司董事会讨论的结果,自借壳上市以来一直担任主席的荣智健辞去相关职务。

  英雄的悲剧往往使人同情,但它毕竟依然是悲剧!

  去年10月,中信泰富因外汇投机亏损超百亿港元而震动市场。根据今年3月25日中信泰富公布的2008年全年业绩,该公司去年亏损127亿港元,其中外汇损失159亿港元。有媒体援引市场人士的话称:“荣先生是在香港赤手空拳打拼多年的实战派,但中信泰富却签下这样风险明显不对称的合约(导致亏损),其中有什么隐情实在令人难以想象。”

  对于外人来讲,有什么“隐情”只不过是茶余饭后的谈资。笔者无意探究谁将为炒汇丑闻承担责任,也不在意荣智健是否会受到司法处罚,而只对中信泰富跌宕沉浮陷入沉思。

  荣智健是位有着大手笔的商人。房地产、运输、金融、电信、基建,荣智健执掌下的中信泰富所涉足的行业无所不包。以23亿港元收购英资企业香港国泰航空公司12.5%的股份,以5亿港元购入香港第二大航空公司港龙46.3%的股权,以100亿港元收购香港电讯20%的股权……做事大开大阖的荣智健可以称得上是商业狂人。连续3年的福布斯中国大陆富豪排行榜,荣智健都始终稳稳地坐在前三甲的位置,从2002年的7.8亿美元,到2003年的8.5亿美元,再到2004年的14.9亿美元,仅隔两年财富几乎翻了一番。

  几年的飞速发展,让中信泰富一直处于蜜月期。好日子过久了,容易放松警惕,容易忘记真实世界中的残酷,容易放手一搏。

  中信泰富因经营钢铁业务一直拥有澳元外汇合约,以寻求平抑澳元波动对铁矿石价格的影响。2007年8月到2008年8月间,中信泰富与花旗银行、汇丰银行等签订了数十份外汇合约,其中澳元合约占最大比重。根据合约规定,每份澳元合约都有最高利润上限,当澳元兑美元汇率高于0.87时,中信泰富可以赚取差价,合约自动终止。但如果该汇率低于0.87,却不能自动终止协议,中信泰富必须不断以高汇率接盘。

  我很自然想到了一个词:“对赌协议”。这两年有很多企业都在这“对赌”上吃了亏。碧桂园因与美林证券(已被美国银行收购)的对赌协议造成近5亿元浮亏;中华英才网与美国招聘巨头Monster(巨兽)因对赌协议,被巨兽鲸吞;太子奶集团创始人李途纯黯然退出集团权力核心……中国商界上演了太多类似故事。

  严格意义来说,中信泰富事件与“对赌协议”无关,但却与“赌”有关,他们在赌澳元汇率一定会高于0.87。从目前的结果来看,这一次中信泰富赌输了。事件之初,中信泰富官方宣布:“有管理层在未获主席授权下,签订了多份杠杆式外汇合同。”现在没有人可以断定荣智健知情,实际上这个原因并不重要,这是香港警方的工作范围。结果是中信泰富赌输了,荣智健为此事承担了责任,仅此而已。

  对于企业家来说,商场永远是一场是自己跟自己的赌局。三十年来,如果把所有死掉的“成功”企业做一个梳理,检视一下它们的生死状,看一下生死簿,会发现它们当中大部分死于“赌徒心态”。赌市场、赌体制、赌技术……我们不希望这样的代价继续这样付下去,我们应该更多地从这些人身上吸取到另外一方面的、进步的力量,即学会摆脱“赌”企业的明天,转而进入到加快积累市场运营的能力。

  陈天桥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在2001年之前,盛大每天都可能死去;在2002年,盛大每个月都可能死去;在2003年,盛大每个季度都可能死去。”曾贵为中国首富的他却总是被半夜的电话铃声惊醒。或许,这种“惊醒”应该成为每一个企业家所应具有的品质。正如蒙牛的创始人牛根生所说:“人不能把金钱带入坟墓,但金钱却可以把人带入坟墓。”

  (作者系企业咨询顾问)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信泰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