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薛世君:钱文忠是在为暴君翻案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11:21  深圳商报

  作者:薛世君

  近年来,文化界两股潮流几成时尚,其一是为背负恶名、臭名的历史人物“翻案”;其二是抹黑有光辉形象的历史人物,将其“打回原形”。第一类历史人物,如秦桧、雍正、杨广等人,均受“垂青”被翻过案;第二类也有很多人被殃及:大禹有了“婚外情”、诸葛亮变为“最虚伪的男人”、李白领衔“大唐第一古惑仔”……

  一向治学严谨的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先生,也因为一次“翻案”而遭遇质疑。他在央视《百家讲坛》栏目解读《三字经》时提及了商纣王,称其“是一位文武双全、功勋卓著的帝王”。并说商纣王被冠以“暴君”称号两千多年,是历时最久的“冤案”。

  商纣王是不是一位“千古暴君”?有网友搬出《史记·殷本纪》为证:里面写纣王“好酒淫乐,嬖于妇人。以酒为池,悬肉为林,使男女裸相逐其间,为长夜之饮……”商纣王的“暴君”恶行似乎证据确凿。但同是《史记》,也有“帝纣资捷辨矣,闻见甚敏;材力过人,手格猛兽。知足以距谏,言足以饰非”的记载。而且,专门的商周史料《今文尚书》之《商书》、《周书》诸篇中,也没有商纣王失道失国的罪状,更没有滥杀无辜、嗜血成性的记载。俗语有云,“胜者为王败者寇”,历史是由胜利者书写的。其实,周武王在攻打朝歌时,列举的商纣王罪状只有6条:酗酒、不用贵戚旧臣、重用小人(出身卑贱的平民)、听信妇言、信奉有命在天、不注重祭祀。照这些罪名,商周无非是“昏庸”而已,似乎不至于是“暴君”。到了春秋时期,纣王的罪状却又增加了一条,即“比干谏而死”,到了战国时期,对于比干的死也有了不同的说法。《史记·殷本纪》问世后,商纣王更坏了,如:“重刑辟,用炮烙之法”;“九侯女不意淫,纣怒,杀之”等等。从此,历代史家说起暴君必数夏桀、商纣。到晋朝,商纣王又多了“解剖孕妇让苏妲己看胎儿模样”的罪状,还有其他离奇的情节。这时,商纣王已变为毫无人性的暴君。明朝虚构小说《封神演义》,更是奠定了商纣王“衣冠禽兽”的民间印象。由此可以看出,他的“暴君”形象是逐渐累加形成的。

  著名历史学家顾颉刚曾对商纣王每条罪状的时间次序进行过考证,他指出,“现在传说的纣恶是层层累积发展的,时代愈近,纣罪愈多,也愈不可信。”后世对历史人物的评价“添油加醋”,基本上是一个“按需评价”的过程,商纣王的罪行被层层加码,也就顺理成章了。历史学家吕振羽在《殷商时代的中国社会》一书中认为,商纣王曾鼎新革故,废除杀戮奴隶旧制,让奴隶从事农业畜牧业和手工业生产。郭沫若说商纣王 “征伐东夷,经营东南沿海”,也可以说是“功勋卓著”。

  当然,商纣王的“暴君”形象在民间已经根深蒂固。民间的归民间,学术的归学术,钱文忠先生不必在意这些“曲解”和“谬误”,反过来,大家也别揪着钱文忠不放。他只不过是挑战了大家从小说和影视作品中得来的固定形象,其“翻案”也不会像那种“恶搞”历史人物一样,只是虚张声势、哗众取宠的学术作秀。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钱文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