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章文:共同努力把朝鲜拉回谈判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08:44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章文

  联合国安理会13日就朝鲜发射问题通过了一份主席声明。声明说,朝鲜于4月5日进行的发射活动违背安理会2006年通过的第1718号决议,安理会对此表示“谴责”,并要求朝鲜不再进行进一步的发射活动。安理会支持并呼吁尽早恢复六方会谈,敦促六方努力全面执行2005年9月19日达成的共同声明及其后达成的共识文件,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发表谈话说,安理会代表国际社会就朝鲜最近的发射活动发出了“一致的信息”,这一反应将推动有关各方作出新的努力,尽早恢复六方会谈和朝鲜半岛南北对话。他表示将尽全力支持有关各方作出努力。但令世界震惊的是,14日,朝鲜对此作出强烈反应,宣布退出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并将按原状恢复已去功能化的核设施。

  朝鲜外务省发布的声明说,尊重自主权和主权平等是六方会谈通过的共同声明的基础和生命。在这一精神被“全面否定”的情况下,朝鲜“绝对不再参加六方会谈”,“不再受六方会谈达成的协议的约束”。并且,朝鲜将“千方百计地加强自卫性的核遏制力量”,将按原状恢复已经去功能化的核设施,并使之正常运转。这一纸强硬的声明,令正在为维护稳定而努力的各国都有些被动。朝鲜不顾国际社会的反对执意发射“卫星”后,中国一直是保持冷静、理智的,并顶住日本和美国的压力,坚决反对制裁朝鲜,迫使美日放弃坚持出台安理会决议的初衷,只是出台了一个主席声明,这比安理会决议效力要低,而且声明中使用的是较为委婉的字眼。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在安理会通过主席声明后对记者说,安理会对朝鲜发射问题的反应应该是慎重、适度的。中方始终认为,安理会的反应应着眼于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大局。

  在14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姜瑜也表示:“安理会通过的主席声明是各方经过多轮磋商达成的妥协性意见,中方在磋商过程中表现出了负责任和建设性的态度。”

  应该说,在此轮外交博弈中,维护朝鲜半岛稳定局势,是大家的共识。但如果朝鲜真不管不顾地坚决抵制“六方会谈”,那么凝聚多方心血的“六方会谈”将面临瘫痪的危险。

  日本政府14日表示,强烈敦促朝鲜重返六方会谈。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局发表声明说,俄罗斯对朝鲜退出六方会谈表示遗憾,认为朝鲜的这一决定“明显不利于”达到各方在解决朝核问题方面提出的目标。

  此刻身为“六方会谈”的主导者中国,面对朝鲜的抵制该如何处置,这将考验中国外交智慧。

  多年来,六方会谈在推进半岛无核化进程,为有关国家提供沟通和建立信任的平台,以及共同探讨构筑东北亚和平安全机制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可以说,“六方会谈”平台的搭建也是相关各国一个外交形象上的工程,大家自然都不愿意看到它如此毁掉。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4日下午就朝鲜退出六方会谈一事作出回应:中方希望各方着眼大局长远,保持冷静和克制,共同维护六方会谈进程,因为这有利于地区和平发展,应以和平方式实行半岛无核化。

  说到底,还是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以各种方式,使朝鲜半岛无核化重新回到六方会谈的框架内。朝鲜半岛无核化,符合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这一点必须坚持,不可能妥协。现在的关键是,除朝鲜之外的其他相关五方必须团结一致,采取一致行动,像以前一样,争取重开六方会谈。只要能谈,就总能够找出问题的解决方案。 (章文知名媒体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朝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