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乐毅:中国海军大阅兵不是展示肌肉

  作者:乐毅

  4月23日,中国海军在青岛举行建军60周年检阅式。近日看了一些外媒报道及国内评论,都说是“中国展示实力”。外媒这么报道可以理解,国内也这么说,就未免有点夜郎嫌疑了。

  近代中国曾经有过一支亚洲第一的海军力量,那就是北洋海军。但自甲午战后,这个虚名就从未回归过。在今日亚洲地区存在的海军力量中,美国、日本、俄罗斯无疑都在中国之上,印度与韩国也不可小觑。中国海军长期“空潜快”当家,这些年实力虽有所增长,但排水量达5000吨以上的大型水面战斗舰,与美日等国海军仍有较大差距。中国海军的特色是有二次核打击能力,这于国家的整体战略安全有莫大意义。但在需要投入常规打击力量的保护商道安全、维护领海主权等方面,我们则确有力所不逮之处。

  海军是一种标准的技术军种,它显示的是一个国家的工业能力。建国以来,我们的工业能力长期低下,加上外部环境一直不好,很难购买先进装备。这是一件利弊相间之事,好的影响是我们建立了自主的国防生产能力。坏的方面则是,由于缺乏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机会,使得装备提升速度太慢。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们曾提出“小步快跑”的军事发展思想,由于等不及满足要求的装备,海军只能降低要求、先装备先使用。

  当然,当初基于近海防御的海军战略,持这样的海军建设思路本身还是正确的。建设军事力量,自然不是为了图虚名与炫耀武力,只能基于国家的现实需要。而到了今天,中国可能已是全球对外依存度最高的大型经济体了,国家在海外有着大量的利益,建设一支蓝水海军的需要,已经呼之欲出。

  而且,用于军舰的高性能燃气轮机、特种钢等设备和材料,光依靠民用市场的发展是不够的。美国等国以军用需求为动力,驱动相关技术的提升,再转向民用,是一条更见效的路子。中国经济的规模已经很大,但技术能力却不甚强,在这种局面上,以有节制的军事建设需求去刺激技术进步,应该可行。

  所以,与其说这次海军阅兵是展示肌肉,不如说是为了宣示目标,正式表明中国将改变近海防御的战略,开始建设一支蓝水海军,其标志可能就是广泛预测的建造航母计划。祝福中国海军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海军 阅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