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莽:猪流感世界蔓延 又到考验时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08:31  新闻晨报

  作者:晨报评论主笔 许 莽

  猪流感病毒引发的恐慌情绪正在世界范围内迅速蔓延。墨西哥的死亡人数上升到三位数,美国确认有20多人感染了这种可怕的病毒,其他一些国家也已发现了疑似病例。虽然目前疫情尚未显现出大规模急剧暴发的明确态势,但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急切警告表明,任何掉以轻心的应对措施都将可能导致人们不愿看到的严重后果。

  适度的恐惧感是必要的,尤其当我们面临一种相对陌生、且已被证实为具有极强传播性的疫情。无疑,全世界的有关专家会立即对此次猪流感病毒的变异展开深入研究,以得出权威结论,而在此之前包括在此之后,各国政府的态度和行动则将决定疫情扩散的程度。

  作为曾经为 2003年那场SARS付出代价、同时也从中得到教训和经验的国家,中国现在需要展现出应对此类危机的能力。尽管就传播途径而言,猪流感和禽流感、SARS存在着一些差异,然而从防控的角度,但凡涉及大规模、高级别的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其基本理念和操作模式应该是一致的。在世卫组织宣称“猪流感堪比SARS”的时刻,如何保护其国民脱离潜在的威胁,正是遭受过SARS之痛的中国所面临的一场重大考验。

  从截至目前的一系列信息来看,政府的表现令人宽慰。卫生部、农业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旅游局等部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分头完善部署相关的防控预案。各口岸也纷纷加强了入境检查力度,力图“拒敌于国门之外”。上海、北京等地卫生部门已制定详细应急措施,包括要求各级卫生医疗机构全面筛查发热病例。这些未雨绸缪的行动一方面有助于减小病毒向中国蔓延的几率,另一方面也使民众一下子从原先“事不关己”的状态中调整过来,激发了其自我保护的意识。相比过去常常采用的、以“安定人心”为首选的策略,我们认为,中国政府这次的做法更符合危机应对的原理和准则。

  当然,必须意识到,先期的防范措施未必能够百分之百地保证中国不受猪流感病毒侵袭。一旦疫情渗入中国,对政府的考验也将随之升级——是否还能像现在这样,对一切相关信息进行真实、及时和全面的公开?能否采取最有力最果断的手段,将疫情的危害降至最低限度?各地方、各部门的职责如何进一步明确,会不会出现敷衍、推诿、塞责?所有这些,都值得政府深虑。

  鉴于SARS、禽流感、猪流感等病毒的广泛传播性以及全球化时代人类生活方式的改变,已经有意见认为,针对这类 “无国界疫情”,需要“跨国界应对”。这无疑是一种具有战略眼光的观点。不过,就当前阶段的形势而言,“守土有责”仍应是各国政府的首要共识。

  此次猪流感疫情的发展态势还不明朗,既定的方案和措施随时都有调整乃至进一步加强的必要。从这个意思上讲,对政府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猪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