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唐尼陈:谁会夸张猪流感疫情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08:33  新闻晨报

  作者:晨报特约评论员 唐尼陈

  在面对一场全球性的重大疫情时,信息透明非常重要。及时准确的信息传递,有利于各国政府、企业和家庭判断疫情发展,调整应对措施和个人行为决策。

  有关疫情的资讯分两种,一种是事实,一种是对事实的分析和判断。事实的及时可靠,由各国政府,具体是各级卫生疾控部门负责。一个开放而有效的新闻界可起辅助作用。而对事实的分析和判断要复杂得多。出于各自立场与利益动机,可信的解说恐怕只存在于医学领域。当评说猪流感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时,误导和偏信的危险也随之迫近。

  最可能误导公众的,是金融市场的投机者。因为在那个市场中,获利的关键不是经济向好还是向坏,而是猜中一个固定期限的将来。只要猜中,不论经济趋势好坏都能挣钱。于是,引导市场产生某个方向的过度反应,使某些人有利可图。耸人听闻的猪流感,无疑又提供了一次绝好的机会。

  狂热初现。担心猪流感疫情扩散并影响全球经济和能源消费,担心旅客减少出行,航空燃油需求下跌,至27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41美元,收于每桶50.14美元。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6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35美元,收于每桶51.67美元。部分投资者的风险厌恶情绪抬头。外汇交易商纷纷涌向避险货币,墨西哥比索下滑,澳元受冲击,美元兑日元跌向一个月低点。金价则获益上涨。

  中国还未确诊猪流感病例,多家券商已经急着提示交易机会,试图在缺少短期亮点的股市再引新潮流。兽用疫苗和人用疫苗生产企业最受推荐。流感药物生产商也榜上有名,甚至还提到了口罩等防护性医疗器材生产商。我估计,据信能提高免疫力的中成药生产商也快有戏了。

  概念炒作中外皆然。据路透社消息,澳洲BiotaHoldingsLtd股价周一狂涨82%。该公司获得授权,生产吸入式流感药剂瑞乐沙。正在研发新疫苗的美国生物科技公司Novava股价在上周五暴涨75%。香港市场也不例外。恒生指数大幅下跌时,医药股却逆势走强。

  医药类股真是金矿?看好这类股票的研究者没提到,如果疫情扩大,各国政府会储备药物,控制药价,药商发疫病财的机会微乎其微。2005年,为抗击禽流感,政府储备了大量抗病毒药物。英国储备的抗病毒药物足够其半数人口治疗流感症状之用。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的说法,墨西哥的新型猪流感病毒还只是存在转化成流行性病毒的“可能”。猪流感疫情全球警戒级别还不到最高级。目前来看,猪流感疫情远未严重到撼动全球经济的程度。

  猪流感的威胁或许会渐成现实,或许会很快消退。但它的出现,使一个已经人心不定的世界更觉缺少安全。此时,不要过分紧张。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