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岳散人:抑郁症也成了女服务员正当防卫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09:19  东方早报

  作者:五岳散人 

  前两天闹得沸沸扬扬的女服务员杀死官员一事,终于有了具体的下文。报载,具体事由是,湖北巴东县野三关镇政府3名工作人员在该镇雄风宾馆梦幻城消费时,强迫女服务员提供“特殊服务”。在争执中,3人中有人掏出钱来炫耀,并且两次把女服务员摁在沙发上。女服务员反抗之中掏出工作用的刀具反抗,结果3人被女服务员刺死1人、刀伤1人、吓呆1人。目前的进展是女服务员自首,公安机关调查,并因女服务员家人提到她有抑郁症且还在吃药,所以要做精神病鉴定。

  一个镇政府的芝麻绿豆小官就能在那里横行霸道,甚至强要服务员提供“特殊服务”,而且拿出钱款炫耀,估计当地的吏治如何,大家都是心中有数了。鉴于没有其他可供佐证的材料,此事先暂时不谈,只是希望有关部门从这个命案着手,说不定另外可以揭开一些什么东西。

  但不谈不等于此事并无影响。您看,从任何头脑正常、稍懂法律常识的人眼中看来,这事情如果过程就是如此,正当防卫是题中应有之意。3个大男人围在一个女子身边,并且两次把该女人摁到沙发上,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遭遇了反抗的话,也应该只有两个字的评价:活该。即使证明这位女服务员是传说中的吕四娘转生,恐怕也扯不到防卫过当的罪名上去。

  在这种情况下要给她做精神病鉴定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很多网民的猜测都是这样:万一这个鉴定证明其精神不太正常的话,即使法院最终说什么防卫过当,也可以以此为理由而为她脱罪,这是当地公安机构未雨绸缪的一招儿。如果事情真是如此的话,上面所说的“镇政府的芝麻绿豆官员”的话头儿估计就能令人浮想联翩了。是什么样的地方,能够让公安机构事先埋下这样一个伏笔呢?是不是当地还有更多的东西在掩盖当中?

  这也未必是过度想像。从这新闻中可以看到,在这里所谓“特殊服务”应该是一件很普通的事情,以至于当地的官员都可以随便向服务员要求这种服务,并且认为在他们消费的这个地方里所有人都应该提供这种服务,这就说明至少在当地这是半透明的事情,甚至是全透明的。很简单,从事这种行业的地方都是瞒上不瞒下,老百姓知道而官员不知道,叫做半透明,如果“上面的”官员们都这么驾轻就熟的话,那就基本是全透明了。

  一个非法行业全透明经营的地方,做些伏笔倒还真不能说是意外之事。只是事情已经如此明显,背后的法律逻辑已经如此清晰的情况下,要真是做了伏笔的话,未免让人觉得是一种悲哀了。这个悲哀之后,我们更应该感觉到某种寒意,这是理会到法律不能保护我们自己反抗权利的寒意。

  (作者系资深网络评论人士)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女服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