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岳散人:朝鲜核爆中国应该如何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13:3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朝鲜第二次进行核爆,据说这次是成功了。而核爆的地点距离中国的边境只有137公里,距离俄国的边境185公里,距离韩国的边境倒是有262公里之遥。上次核爆成功与否不说,但也是在距离中国边境很近的地方进行的实验,加之前段时间的“卫星”事件,朝鲜半岛的局势更行紧张。

  从朝鲜选择的试爆地点看,其中政治性因素与表达是很强烈的。无论如何,中国在地缘政治上与朝鲜的关系比较接近,试爆地靠近中国不会产生过度的敏感是肯定的。但这也同样说明,对于中国来说,身边有这样一个邻居,未必是一件幸运的事。

  更何况中国在六方会谈的基本条件是“朝鲜半岛无核化”,而朝鲜对于中国的说法置若罔闻,一味为了国内政局的稳定与外交筹码的分量而大打核武牌,使得中国对于六方会谈的努力大部分付之东流,这是很难令人接受的结果。

  从实际战略威胁与地缘政治的角度来说,这次朝鲜进行核爆实验等于是在挑战全球的共识:尽量控制核武的扩散与使用。即使朝鲜退出了《不扩散条约》,在国际法上并不受到约束,但实际的国际政治中,已经到了危险的边缘。

  中方已经在朝鲜第一次核试验时发布了措辞严厉的声明,声明谴责此行为,并且使用了很罕见的“悍然”的表述,这证明中国对于朝鲜不顾国际舆论以及现实国际环境而进行核试验的激烈的反对态度。

  而朝方这次的核爆实验表明,他们并未把中方的这种态度当做一回事,而是继续按照核爆——讹诈——再次核爆的路子在走,以为因此而产生了更大的谈判价值。

  中方应该借此机会再次表明态度,以更加坚决的姿态与朝方“脱钩”。更应该正确认识到朝方在实验地点与实验时机方面的选择,是如何把中方也当做了自己筹码的一部分。并且借此机会更加融入国际主流社会,远离原有的意识形态困扰,使得自己成为国际社会中更重要的一股维持和平的力量与有影响的地区大国。

  (中国日报网评论员:五岳散人)

  延伸阅读:本网观察:朝鲜核试验时机引人注目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朝鲜进行核试验

更多关于 朝鲜 核试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