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东飞:朝鲜送给世界的一次人工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07:48  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周东飞

  5月25日,朝鲜进行了第二次地下核试验。据日本方面称,这次地下核试验引发的“人工地震”震级达到了里氏5.3级。俄罗斯国防部则证实,此次核爆威力为一万到二万吨TNT炸药当量。与朝鲜接壤的中国延边地区出现明显震感,部分地区学生还出于安全考虑进行了紧急疏散。朝鲜中央通讯社发布的公报说,此次核试验在爆炸力和操纵技术方面有了新的提高,并进一步加强了核武器的威力。

  朝鲜的此次核爆与韩国前总统卢武铉的自杀,至少在时间上存在一定巧合。就在核爆同一天,朝鲜领导人金正日还就卢武铉的逝世向其遗属发去唁电表示哀悼。众所周知,卢武铉在担任韩国总统期间延续了前任领导人金大中主张的“阳光政策”,对朝鲜倾向于接触和援助。但是,自2008年2月李明博继任总统以来,韩国政府对朝鲜的政策日趋保守和强硬,甚至批判金大中和卢武铉时期为“失去的十年”。卢武铉的自杀引发了韩国部分民众和政党对李明博政府的强烈批评,政府对朝鲜政策是民众质疑的内容之一。在这样一个微妙关口,朝鲜的第二次核试验有可能导致韩国民众情绪的进一步激化。但是,显然不能因此就判断朝鲜核爆的意图仅仅在于给李明博政府“火上浇油”。

  朝鲜手中所掌握的“敲打”韩国的牌似乎不少,比如数次南北谈判期间朝鲜都曾告诫韩国,首尔其实一直处在北方远程火炮的射程范围之内。相比之下,核爆这样的事情就有“牛刀”的味道了。朝鲜制造这次“人工地震”,要震动的目标显然是整个世界。朝鲜需要世界知道自己的存在,4月5日的“卫星上天”被人质疑为发射导弹,惹起的喧哗没有能够坚持几天。尽管奥巴马和他的竞选团队曾经说要用“巧实力”来解决包括朝核问题在内的国际纷争,但是自他上任以来就仿佛被华尔街那帮金融家所制造的麻烦捆死了手脚,这么长时间连一个朝核问题特使也顾不上任命。这些显然不是朝鲜所期待的。来一次核爆早在4月份就有过预告,现在不过是一次兑现。

  但核问题显然不是朝韩对峙、朝美谈价的简单工具,它关系到整个世界尤其是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因此,这次核爆尽管是在地下进行,但其冲击波迅速传递到了整个世界。韩国、日本成立危机小组应对核试验事态发展,美国总统奥巴马指责朝鲜此举“威胁世界和平”,欧盟对朝鲜核试验表示“非常不安”,俄罗斯指出朝鲜的举动“加剧东北亚紧张局势”。中国外交部就朝鲜进行第二次核试验发表声明说,“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在2006年朝鲜第一次进行核试验之后,中国政府就曾向世界清晰地传达自己的一贯立场,即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反对核扩散,维护东北亚和平与稳定。中国的国家安全利益决定了,中国不可能容忍身边的蘑菇云或人工地震波。

  面对这样一次“人工地震”,世界理应感到不安。也许这样的不安在第一次核爆之时就已经存在,但随着时光流逝,不安的感觉会被各种各样的因素所抵消。眼下,表达这种不安是必然的反应,但更重要的是问题的解决。也许很难拿出一个求效于瞬间的方案,但基本的方向应该是明确的,那就是如何让东北亚置身于核阴影之外。也许各方均有自己的诉求,但最终能够取得共识的只是众多诉求的交集之处,最核心的交集必然是核问题本身。要达成这样的目标,此前所铺就的轨道不应放弃,尽快重启六方会谈,以有效的对话和协商来实现半岛无核化和核不扩散,东北亚的和平稳定符合各方利益。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朝鲜 核试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