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东飞:松原作弊乱象下溃烂的高考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09:06  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周东飞

  吉林松原,一个古老的东北小城,却因为高考,以一种非常规的状态进入了大众的视野。因为此前有几家媒体披露了松原高考舞弊的情况,今年高考,松原非常重视,成立了由教育、公安、电信等18个部门组成的高考委员会,主任是主管副市长,严抓高考舞弊。但中国青年报记者的实地采访发现,严查之下,高考舞弊仍禁而未绝。

  在中国青年报6月10日的深度报道中,记者所揭露的松原高考作弊乱象包括:可以“买仪器”,就是购买高考作弊器材。高考前夜,扶余县一中两名教师因组织学生购买作弊仪器被抓,他们从中获利80万元。在扶余县三中考点门口,记者亲眼目睹一名黑衣女生指责别人给她发送的答案不完整。可以“买场”,就是花钱买通监考老师和同一考场的其他考生,抄袭他们的试卷。扶余县一饭馆老板通过“运作”从县教育局拿到了儿子所在考场的全部考生信息,估计其成绩可能由模拟考试时的400多分达到480分左右。而监考老师“不敢太深管”,松原市实验高中考生说,考场内很多人用无线耳麦,还有人传纸条。

  上述种种,仅仅是松原高考舞弊“禁而未绝”的表现,而远非松原高考舞弊丑闻的全部。5月底,《南方周末》曾刊出一首当地“民谣”,堪称对松原高考舞弊的全景式描摹。这首“民谣”说,“一等公民有钱有势,让孩子走保送,绕过门槛上名校。二等公民有钱有人,为孩子弄替考,费点资金保重点。三等公民有钱有路,给孩子买题抄,付出心血进本科。四等公民啥都没有,靠孩子真本事,战战兢兢落孙山。”今年年初,松原高考保送生多是领导干部子弟的“秘密”被媒体揭露,其后松原市招办主任李文秀和乾安县主管教育的副县长被停职,乾安教育局副局长被追究刑事责任。走保送、弄替考、买题抄的说法都不是信口开河,而是对近年来当地高考舞弊手段的浓缩和概括。

  中国的高考虽广受诟病却又不可或缺,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因为它是所有的人才遴选手段中最能体现公平公正的一种。可以说,高考如果丧失了公平,那它真的就成了一架毫无价值的考试机器。当松原形形色色的家长、考生通过保送、替考、“买仪器”、“买场”等手段来提高考试成绩的时候,疯狂的作弊已经将高考仅存的公平属性糟蹋干净。这是一个恶性循环、变本加厉的过程,当少数人获益之后,多数人也会绑架到作弊的战车之上,而那些坚守者往往成为恶劣风气摧残下的牺牲品。6月9日,一名考生的父母在松原招办高声责问,“谁能给个说法?”他们的孩子考卷被人抢走抄袭,以至于未能答完题目,答题卡也被撕坏。2007年,前郭县发生了受贿监考老师将一名女生考卷抢来给人抄袭的骇人事件。

  这已经超越了公平不公平的范畴,而显露出一种癫狂状态的血腥意味。固然是利益让作弊者消弭了廉耻之心,但是问题的积累和放纵以及“高度重视”下的“禁而不绝”,最终必须追问的还是监管者。新上任的松原市招办主任对记者说,“舞弊者查出来的越多,说明我工作做得越实”。这种让人不禁莞尔的“辩证法”且不去辩论它的是非真假,媒体所披露出来的那些案例几乎都不曾查出,人们也许想问,根据这位官员的“辩证法”,没查出来的舞弊者能够证明怎样的政绩?记者向有关部门举报贩卖作弊设备的嫌疑人,不料转眼之间这名嫌疑人就知道了记者的姓名和单位。这样的情形不禁让人怀疑,高考作弊这张大网威力的边界到底在哪里。也许,在高考公平沦陷之前,有的东西已经沦丧。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高考 舞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