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陶功财:金砖四国发展和风险并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09:42   上海商报

  作者:陶功财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4日傍晚乘专机抵达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九次会议、“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

  撇开对于峰会具体话题的争论,本次会议的召开本身就具有重要的意义。“金砖四国”首次峰会的举行,将向全世界表明:“金砖四国”将不再是纸面上的文字游戏或统计学意义上的一个虚拟概念,而是将开始进行具备可行性的政治经济的合作,这一会议也将长期化和机制化。未来建立“具有超强影响力的、能够决定21世纪面貌的机构”也将从“金砖四国”开始。

  “金砖四国”的经济发展前景确实让人值得期待,但是同样有风险。推出 “金砖四国”一词的高盛研究认为,最大的威胁可能是政治变动或地缘政治冲突,会导致破坏其中一国或多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前景。全球变暖可能会严重影响农村居民收入,尤其是印度、巴西和中国。城市化、工业化和密集型农业将会对每个国家的环境构成巨大压力。

  巴西和俄罗斯是资源丰富的商品出口国,但中国和印度则依赖资源进口来推动其经济的发展。如果资源的日益短缺以及对资源的竞争推升了大宗商品价格,他们的增长模式将会受到破坏。反之,如果技术的进步减少了对传统能源资源或商品的依赖,俄罗斯和巴西将面临经济发展停滞的前景。

  印度的人口增长十分强劲,而俄罗斯的人口则呈下降趋势。预计未来几十年,巴西和中国的人口也面临下降趋势。人口下降以及老龄化可能成为一个限制性因素,特别对俄罗斯和中国而言。

  “金砖四国”所有国家都存在需要解决的经济结构性问题。巴西的储蓄率和投资额太低,印度需要重大的经济改革。每个国家都需要保证其对基础设施的足够投资来维持经济发展。

  总而言之,“金砖四国”发展前景巨大,但是,风险也不容忽视。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金砖四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