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晓忠:金砖四国如何避免美元悲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08:13  新京报

  作者:刘晓忠

  备受关注的金砖四国领导人,在首次峰会结束后发表了一份包含16条内容的联合声明。

  在这16条联合声明中,最令人关注的是第三条———改革国际金融机构,强烈认为应建立一个稳定的、可预期的、更加多元化的国际货币体系。

  在金砖四国领导人正式举行会晤之前,俄罗斯和巴西等国就表达出了准备抛售美国国债筹集资金购买IMF发行的债券的声音。这其中尤以俄罗斯的态度最为突出———俄罗斯总统在会议前就曾公开对美元充当世界货币地位发起了挑战。此前不久,中俄双方还就双边贸易用本币进行结算进行了接触。

  建立稳定的、多元化国际货币体系是长远目标,但是,双边或多边贸易采用本币结算,显然不能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路径,而只能是一种权宜之计。把本币结算与货币体系多元化联系在一起,显然是对金砖四国联合声明的一种误读。

  目前的现实是,除美元外,很难在短期内找到其他货币充当世界货币的角色。美元世界货币地位的功能是建立在美国发达的金融市场体系、主导性的国际产业分工链条、强大的政治军事实力以及长期以来全球形成的习惯等基础之上;显然,这些基础性的要素并未遭受基础性的破坏和削弱。

  充当世界货币职能的美元目前已经是一种国际公认的计价和储备货币,全球绝大多数商品都是以美元计价的。金砖四国确实可以通过双边协议实现双边贸易的本币结算,但这只是表象,实际上双边贸易的商品定价依然是美元的,所不同的是结算时是以非美元形态表现出来。即便双边贸易以本币结算,但本质上双边贸易依然是美元充当定价功能。

  另一方面,如果大多数国家为规避美元风险,都采用区域式的本币结算;那么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将不可避免地遭遇遏制,甚至出现经济全球化倒退的风险。双边贸易本币结算,如同国际贸易活动的WTO模式和FAT模式,由于大家都想避开美元,且由于没有另外一个多边互信的货币替代,那么如同进入战国时代,成本高而效率低,多边贸易则可能变得更成本更高昂。

  不论哪个国家,若把双边贸易的本币结算权作为去美元化、本币国际化的手段,最终的结果将是“非不为也,实不能也”———大家都作为贸易顺差国存在,没有贸易逆差国的对手角色则等于什么也没有做。

  总之,金砖四国的共同特点是,主要以国际收支顺差国的角色出现于全球贸易体系,其外汇储备中配置了大量美元资产,这使得金砖四国的外汇储备很容易受到美元贬值和美元资产价格下跌风险的冲击。但另一方面,高额的美元储备和流入也是这四国成为新兴经济体翘楚的原因和表现;要缓解其外汇储备和贸易中的美元风险,靠否定美元的基础地位是行不通的。

  对于金砖四国来讲,当务之急是在政治上形成强大的牵制力量,避免美国政府的政策进一步损害自己的利益,并通过团结为自身争取更有利的地位;而并非在贸易和货币上从全球化态势上倒退,闭关自守。

  □刘晓忠(上海 学者)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金砖四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