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邓惠尹:重庆加分门是权力机构监而不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08:24  汉网-长江日报

  作者:邓惠尹

  据7月6日《成都商报》报道,针对接到的“第二例民族成分造假重庆考生田中已报考北京大学医学部,是否录取”的举报,北京大学招生办主任刘明利答复称,北大医学部属单独招生,报考医学部的考生,需由医学部进行调查核实,然后做出决定,目前正在讨论决定是否招录中。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我国各级教育部门的主要职责之一是统筹管理普通高等教育、研究生教育以及高等职业教育等工作。统筹和指导少数民族教育工作,协调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援助,是少数民族高考加分事件中当仁不让的管理者与监督者。但是在加分门事件中,重庆当地的教育部门混迹于“相关部门”中拒不公布造假者名单,不取消造假者的招生资格。不仅没有积极行使相关权力,反而从行动上为造假者遮掩,动机令人怀疑。

  如果说重庆教育部门的沉默还可以理解为利益纠葛,身为重庆教育部的直属上级管理和监督机构上级教育部门在加分门闹得沸沸扬扬的时候始终保持沉默,没有采取任何行政手段和措施来保证和促进事件的合法解决就实在令人费解了。

  少数民族高考加分政策原本是国家为了弥补教育资源投入不均衡的现状所出台的调整型政策之一。有利益的地方必有争夺。这是人的自利性和权利自我扩张的天性所决定的。也因此政策目标的有效实现必然依靠公共权威和强制力量对违法乱纪行为的查处和惩戒。如果不能有错必罚,再强硬的法律都只不过是死鸭子嘴硬,实现公共利益的制度只会沦落为空文。

  招生门喧嚣到现在,一直沉默的相关主管部门应该及时地站出来给出一个权威的,可落实的处理结果,给违法乱纪者一个教训,给后来者一个榜样,给公众一个交待。惟有如此,才能重拾被招生门深重伤害的教育的公平与正义,取得广大诚信考生和公众的谅解,恢复对现行教育制度的信心。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加分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