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牧:周立波的食谱缺乏想像力却很幽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08:43  中国网

  作者:李牧

  娱乐新闻现在已经成为中文网络的主流,才智之士在这个可以任意发挥创造的领域各呈其能。百花争妍的结果,是中文的娱乐八卦类消息,经常以意想不到的角度收到奇特的效果,周立波的食谱就是一例。

  时评是当今媒体内容一大类,写时评的人好谈古论今故作深沉,不过本文却很浅薄:此周立波非彼周立波,我说的是时下上海滩娱乐明星,不是五十年前大红大紫的主旋律作家。写小说的周立波早就被大众遗忘了,有记者于1970年代末在他居住的小区打听此人,街坊邻里茫然无对。

  上海滩艺人周立波可是闻名遐迩,想不知道也难。我远在海外,居然看见篇文章《与前妻“两结两离”,周立波到底是个怎么样的人?》,该文津津有味大谈姐弟恋没怎么吸引我,里面周立波的食谱却着实让我睁圆双眼:“每天早餐是虫草,午餐时海参,晚餐是燕窝。”

  这这这,这是中国最早睁眼看世界的上海滩?这不明明是乡下地主老财暴富后的生活嘛!无论这“周立波食谱”是真是假,海派文化再堕落,周立波再幽默,有点想像力好不好?想吃得奢化,那种世界顶级多少钱一磅的罕见软土豆,一年产不了多少的鳇鱼籽,搁得越陈越好的什么茶,贩运就是违法的野生动物,还有那些吃了能让人欲仙欲死的丸丹膏散……怎么着,也不至于用海参来证明实力。

  中国大多数地区属于内陆,过去运输和仓储又不发达,所以传统饮食视山珍海味为稀罕物。内地席面称谓讲究,一般的七碟八碗被称为流水席,若是上了档次,那叫海参席。这两种席面待客是有重大区别的。后来物流发达,澳大利亚的龙虾都给运到中国饕餮无限,海参席的名份早就没了。周立波的食谱现世,提醒中华朝野:做梦流口水想吃上海参燕窝的依然大有人在。

  这让我想起早年看过的一篇小说。里面两个老农,在地头儿讨论中央领导吃什么,其中一个就说:“人家吃的,肉用油炸了沾白糖,鸡用油炸了沾白糖,馒头用油炸了沾白糖……全是油货!”另一个当时就是一句:“中央领导,就这吃相?”

  还有一个可以和周立波食谱一竞高下的著名段子,是长期在网上流传的“等咱有了钱,豆浆买两碗,喝一碗倒一碗”。显然周立波有了钱或者相关人士认为他有了钱该是这样,给他预备了山珍海味的一日三餐食谱。我早年所看小说中的老农们,是始终没有钱,才想像上位者吃油货。喝豆浆倒豆浆的比较夸张,不过手头也是没宽松过,多买一碗豆浆也视为奢侈。

  周立波的食谱缺乏想像力,却幽默非凡。这位娱乐明星的功力当真不小,他的八卦新闻,能让上海滩传出海参席的味道。

  不过时下的国人,幽默方式有时很直露,与周立波食谱可谓各擅胜场。我前一阵儿写文章,认真分析中国企业收购悍马的利弊,一位网民在我文章后面评论栏留言直接干脆:“人傻,钱多,速来。”——六个字远胜我一篇千字长文。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周立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