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晓宇:杞人忧钴其实是丑闻寂寞走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07:21  红网-潇湘晨报

  作者:晓宇

  太平岁月,河南开封杞县的民众却颠沛流离于道路,因“不明真相”而“杞人忧天”,与此同时,杞县政府则开始了“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式的找人。

  这一幕与网上“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空帖的蹿红差堪仿佛:7月16日10点59分,《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的空帖在百度“魔兽贴吧”中以爆炸式的增长迅速蹿红,短短三天,跟帖超过31万,点击达到惊人的986万次;7月17日,“钴60将爆炸”的传言,通过互联网与手机短信大量传播,杞县民众发生恐慌,大量外迁“逃难”,汽车、拖拉机、三轮车甚至马车等各种车辆堵满了该县通往周边县市的道路。

  杞县民众的走人,其实就是杞县政府的丢人。挈妇将雏,背井离乡,如此和平年代难得一见的景观,仅仅因为几句谣言——用武汉市市长阮成发痛斥经适房连号门的话来说:“这就是政府的责任,是丑闻,是政府的丑闻。”

  杞县谣言无厘头走红,有说不出的寂寞凄惶;杞县民众的不明真相,不是谣言多么完美地接近真理,而是当地政府为谣言的流行准备了一切必要的条件。

  6月7日,杞县利民辐照厂发生放射源卡源事件,钴-60放射源无法降入放射源井内。6月14日15时,辐照室内原辐照加工的物品由于放射源的长时间照射,发生了升温自燃。这一过程中,辐照装置仍处于有效受控状态,并未发生辐射源泄漏的情况。

  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当地政府将此消息与高危的放射源一起封锁起来,本来不是丑闻的东西,在遮羞布底下的捂紧之中,捂都捂成了丑闻,直到谣言击破封锁。其间,网上已热传“钴60泄漏事件”,7月10日,某网络论坛更有帖子称:“现在科学家已经没有办法了,许多外国的科学家都过来了,可还只是坐以待毙!都没有招了……”而此前的5月19日,环保部网站公布的《北方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辐射安全和防护监督检查报告》称,“杞县利民辐照厂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7月12日,开封市政府就此首次发布消息,对卡源故障进行了说明。仿佛是对压抑的反弹,13日、14日,“钴60被传泄漏”在网上反而愈盛,当地政府之发布消息似乎不如封锁那样成功,或者说民众对于封锁消息心有余悸,不愿也不敢相信。15日,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播出《杞县钴60泄漏事件调查》节目,记者就“当地报纸电视有没有解释”采访当地居民,受访者干脆利落地称“谁解释,没人解释”,随后该节目追问:“即使记者赶到杞县采访的时候,杞县相关领导对此事的态度仍然是三不政策:不通报情况,不接受采访,不允许报道。在网络越来越发达,透明度越来越高的今天,杞县的做法的确让人无法理解。”

  “不信谣,不传谣”,往往是突发群体性事件后,政府负责任地对于民众的要求,但杞县民众本着对自身高度负责的“逃亡”,确实是此前没有谁对于民众的“不明真相”负起责任,他们也不相信谁会对他们负责。现在想想,如果钴60确实发生泄漏了,当地政府为不致“引起恐慌”,是不是同样会首先封锁消息?而面对海口市水务局副局长符传君回答“海口污水问题为何长年未解决”的“雷”人之语——经济越发达的地区,水越黑,人们又如何能不相信环境污染的威胁就在身边。

  空帖击中寂寞,寂寞的玩家说,“我们跟的不是帖子,是寂寞”。谣言击中恐慌,消息愈封锁而愈出离真实,不明真相其实是不敢信任,不明真相其实是丑闻的寂寞走红。“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杞县的民众,今夜已回到家中安睡,但明天却仍然可能“不明真相”。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杞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