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志题:妈妈喊你回家吃饭背后的孤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0日07:43  东方早报

  作者:李志题

  我们那个年代成长起来的孩子,大都是能在外面疯玩到忘记回家吃饭的,也就有了妈妈一遍遍呼唤回家吃饭的温情记忆。所以,那个出现在百度“魔兽贴吧”里的只有标题的帖子“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一夜之间流行,并非毫无道理。岁月不只催人老,快节奏的生活让我们渐渐忘记了妈妈正等我们回家吃饭,让我们荒芜了自己的精神家园。

  互联网越来越成为现代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通过互联网获取信息、工作、购物、社交、游戏、娱乐,一台电脑一根网线让我们足不出户,就满足了生活中的大部分需求。对于某些人来说,可以不好好吃饭不好好睡觉,但是决不能接受上不了网;可以把儿女弃之不管,将老婆/老公冷落一旁,但绝对放不下虚拟世界里的精彩。所以,当拥有数百万玩家的魔兽世界网络游戏因行政审批暂停四十多天的时候,早已沉溺其中的网民一个个落魄失魂,此时,他们已经无法忘记自己其实很寂寞。在这时,“妈妈喊你回家吃饭”才能引起了共鸣,因为这些突然没网游玩的人终于感到了原来自己一直太寂寞、太无聊。

  不可否认,社会进步、科技发展,我们可以做出的选择越来越多,可是生活并没有因此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以我所接触到的人群来看,每天除了繁忙的工作,所剩下的不多的可以自主支配的时间也大都消耗在了电脑前,回到家就打开电脑玩游戏、聊天、看电影成了一种习惯。如果突然之间无法上网,心中的焦灼寂寞感可想而知。正因为有了电脑网络,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宅生活”。

  回头看活跃在网络世界里的这一庞大人群的成长历程:他们大都成长于改革开放之后,背负着被历史原因耽搁了的一代人的期望,又在标准化的学校教育中泯灭了个性,步入社会又被激烈的竞争、快节奏的生活逼得像陀螺一样高速旋转,哪里还有时间细细打理生活让自己活得饶有兴味?于是,电脑网络很适时地进入我们的生活,并让我们如痴如醉沉溺其中,可是当断网之后我们才发现这其实是自欺欺人。对网络世界的心理依赖其实排挤了我们发展多种兴趣爱好的空间,让我们难以过得充实快乐有意义,只能想方设法掩盖内心中的寂寞。可是,寂寞能够被永久性地掩盖吗?

  “妈妈喊你回家吃饭”火爆网络所折射出的是当代人的迷失心态。我们究竟需要怎样的生活,怎样让自己的人生不孤独寂寞?对于这些问题,如果没有清醒的认识或得不到合理的解决,我们将继续寂寞并承受寂寞的苦果。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贾君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