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想斌:公信力不能在29秒中发烧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0日02:22  扬子晚报

  作者:马想斌

  43岁农民王树坤在昆明官渡区看守所拘押了19天后死亡。警方对此通报称王树坤突然出现发烧,被送往医院救治后出现异常死亡(今日本报A13版)。

  7日下午,杭州市检察院通报马芳芳被撞死案,但公布的视频恰恰少了事发当时的29秒钟(今日本报A12版)

  孔子曰: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看来不论是云南的狱警,还是杭州的交警,对于孔夫子的圣语领悟颇为至深。不管是翻版躲猫猫,还是再现“欺实马”,公权力总会在关键的29秒里发烧,群众总会在“被选择”的信息中不明真相。

  公权在“29秒”中发烧,社会的不信任便由此滋生。当然对公权力的不信任是公民社会的天生产物,但是公权力被天天的不信任,那么群众就会天天“不明真相”,我们又怎么能让极个别的不法分子天天都找到煽动的良机?

  而我们从“发烧死”和“29秒”中,并没有看到公权力对弥足珍贵的社会信任怀有珍惜。原本期待能够在躲猫猫和“欺实马”之后,公权力对常识和正义产生敬畏。但是,云南农民王树坤再蹈玉溪男子李乔明覆辙,昆明看守所再创新死法;马芳芳丝毫没有借到谭卓的东风,杭州警方“70码”之后再来“29秒”。发烧糊涂的公权力把本就很简单的案件,硬要逼着社会产生仇富心理和对公权力的不信任。

  权力、金钱等因素构架的潜规则可以让一些特殊人或者利益群体凌驾于法律和常识之上。但是在意见泛起的时代,公权力已经回归不到控制社会话语权的日子。尽管发烧的权力可以选择公开部分信息或者阻止信息公开,可以试图造就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但是,日臻成熟的公民社会和网络话语多元的时下,尽管群众不明真相,但不会有兴趣和发烧的权力玩起躲猫猫的游戏。

  不明真相的群众也不再允许权力继续折腾了。退一步说,在失去话语主导的时代,权力也没有能力折腾了。于是面对像“发烧死”和“29秒”这样的事件,发烧的权力该清醒了。唯有公开、公正地直面民意,或许能挽回缺失的公信力。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信力 民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