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毕诗成:回望被金大中践行的那些信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9日09:23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毕诗成

  昔日卢武铉去世,病魔缠身的金大中慨叹:“我感觉像是我的一半已经死去”。8月18日,这位大韩民国的传奇总统,生命的“另一半”也随风而逝,留给韩国朝野一片唏嘘悲叹。现任总统李明博说,“我们失去了一位伟大的领袖”;前总统金泳三说,“国家的一棵大树倒下了”;他的反对者也称,他是“这个时代的引导者”——— 得对手如此评价,能有几人!

  每一个韩国人眼里,都会有自己的“金大中”。而他们的近邻——— 中国民众也在通过不同视角,试图理解一个真实的传奇人物。对于一个政治人物,是不可能于须臾之间便可盖棺论定的。但回望金大中践行的那些信念,将帮助我们理解:为什么他会被称为“时代先导”,又为什么他至死坚信自己“站在了历史正确的一边”。

  对“民主”的追求,是其贯彻一生的信念。在韩国人心中,金大中就是坚韧不拔的“忍冬草”,是“亚洲的曼德拉”,“大韩民国的甘地 ”。坐牢、流放、软禁、死刑威胁、竞选总统屡战屡败……都不能改变其不屈不挠的信念,而这样一种精神,也为带领韩国走入民主社会树立了标杆。一定意义上,金大中生命个体本身,便是韩国民主大树上最耀眼的“果子”。或许,他还没有曼德拉和甘地那样“有名”,但于现实的韩国而言,能终其一生,执着地把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当做自己生来的使命,便足以成为悬于当空的精神标杆。

  对“和解”的践行,是其为朝鲜半岛储下的精神富矿。2000年那场举世瞩目的南北峰会,为他个人收获了诺贝尔和平奖的荣耀,更重要的是,他将南北关系的改善与和解观念,植入了韩国和朝鲜民众的头脑,让未来具有了丰富的可能。在他执政5年间,5000多名韩国人同他们在朝鲜的离散亲属实现了团聚;两国达成协议修建第一条跨越两国边界的铁路;朝韩贸易额迅速增长……这是一些指向未来的努力。虽然“阳光政策”后来的发展脱离了他的想象,但 “和解与交流”的思维之力,作为朝鲜半岛未来发展的精神富矿,随时都可能释放惊人的力量。

  对“改革”的开拓,是其不能抹杀的现实政绩。外交上的光耀,多少遮蔽了金大中在内政改革上的成绩。实际上,在执政伊始便遭遇的亚洲金融危机中,金大中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夫妇带头献出家中金银首饰,放下总统架子为韩国旅游做宣传,通过对金融、企业、公共部门和劳资四大领域的改革,韩国完成了从低级产品出口型经济向高科技型经济的转变……韩国也因此被国际社会公认为克服金融危机的“优等生”。这是一个当选之时便“高龄”的总统,却丝毫没有阻挠其成为一个大刀阔斧锐意改革的总统。按照民调,其在改善国民年薪制度、改善医疗保健体制、稳定市民房价等多个领域都得到了民众的肯定。

  当然,自信“只有我自己能够决定我的幸运和不幸”的金大中,政治生涯中最大的阴影,便是未能摆脱韩国政坛频发的腐败滋扰,甚至两位公子也卷入其中被判刑,金大中自然也有遗憾,但或许,我们不可能寄希望于一个政治人物如同完人一样克服一切;也不可能指望一个担任了一届总统的人,便化解所有的政治命题。当一个杰出政治人物挥手告别之时,我们无法琐细地揪住每一个细节去评价,但我们可以抓住那些被践行的理念、信仰,去品读坚持的良知、包容的和解与勇敢的改革。

  金大中的生命走向了终点。相信韩国人也会因此而驻足回望,并在回望中冷静省思、理智选择。从这层意义上讲,金大中所践行的那些信念,非但不会走向坟墓,反倒将面临涅槃重生的可能。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金大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