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潮白:由两则消息看食在广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0日07:58  南方日报

  作者:潮白

  广州市经贸委传来的消息说,去年广州人均年餐饮消费达到5063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倍以上,位居国内各大城市的首位。几天前还有另一条与餐饮相关的消息:美国著名杂志《福布斯》公布了“世界十大美食名城”排名,中国香港、上海、北京入围,而素有“食在广州”美誉的广州却名落孙山。两条新闻联系起来看是有点意思的。显然,前一个消息反映出来的是“数量”,而后一个反映出来的则是“质量”。前一个值得沾沾自喜,后一个心里不是滋味,“食在广州”,一如“生在苏州”或“玩在杭州”,不是吹出来的,用业界人士的话说,这一称号已经享有近200年的历史;那么,提及中国的美食,哪有落下广州的道理?

  国产的排行榜早已信誉全无,货真价实的也难免受到株连,以至于榜单一出,乐意看的就权当看个热闹,切记,在你当真的同时可能也就意味着上当的开始。国外的排行榜信誉又如何?咱不了解情况,不好说。但《福布斯》这个排名显然是片面的,是根据2009全球最具魅力城市评选衍生而出,亦即其前提是从比较有影响力的世界名城中选取,所以入选的城市基本都是国家的首都。再看他们对各个获选城市进行的理由,要让人哑然失笑,不外是这个城市有自己的“拿手菜”而已。比如他们说:“上海有著名的大闸蟹,中国首都有北京烤鸭,而香港则有口味独特的点心。”这就是他们的见识短浅了,广州的“拿手菜”是什么?笔者不该乱下结论,业界人士肯定能如数家珍。把他们评选的两个主要理由比对一下,可知广州人对落选还真不用去较那个真。

  但《福布斯》的这个榜单,多少也能让我们窥见自己的不足,并借此进行针对性的反思。就全国这个宏观层面来说,香港、上海、北京虽然入围前十,在各国中占据最大比重,但毕竟没有入围前五,说明我们一向以为独步天下的中华饮食文化,还不被来自于不同大洲20多个国家的那10000名评选者所高度评价。顺便扯一句,也更凸显出前一阵子故宫开餐厅弘扬拉面文化的气魄之小。现在那餐厅或许经受不了全国人民的口诛笔伐而暂时关门了,倘若再开的话,再打着弘扬旗号的话,真得找准发力点,至少该是能够代表中国的“拿手菜”吧。就广州这个微观层面而言,这个榜单则于饮食之外有一定的鞭策功能。广州早就致力于建设国际大都市,取得了辉煌成就也是毋庸置疑的,然其影响力与“世界视野”显然还存在不小的距离。明年的亚运会无疑将是真正检验广州国际形象的时机,那时要看广州的真功夫了。

  广州人均年餐饮消费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倍以上,一定程度上证明了“食在广州”的“食”是属于大众的、平民的。从这个角度看,广州人更没必要对《福布斯》的榜单耿耿于怀。“食在广州”的成色,不会因为一个排名而黯淡,但广州庶几也要避免自我陶醉,突出会吃,淡化敢吃,就十分必要。如此,不仅在人均消费“数量”上拔得头筹,而且在“质量”上也能让人心悦诚服。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广州 餐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