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宁:天然气涨价是个长期现象

  作者:鲁宁

  近日,有两则能源新闻与老百姓的生活密切关联:其一、全球能源巨头埃克森美孚与中石油签署协议,在未来20年间,从埃克森美孚在澳洲的天然气项目份额中,向中国出售500亿澳元(约合412.9亿美元)的液化天然气;其二、最近半个月内,国内多个省份市场零售液化天然气价格每吨上涨近千元,短时间内气价涨幅之大为多年少见。如此一来,城乡部分低收入居民家庭再次直接感受到气价导致生活开销增大的压力。

  上述两条新闻看上去均系“独立事件”,但从市场供求关系决定商品价格的经济学常识(也是生活常识)出发,彼此又系直接关联的。往大处讲,国内三大石油寡头(包括中海油)这几年到处在海外市场“ 找气”,恰好说明国内天然气(包括经加工后的液化天然气)价格势必持续上涨之因果关系。

  相对于煤炭(包括居民家庭曾经广泛使用的蜂窝煤饼)、重油(石油精炼后的副产品)等能源,液化天然气是一种清洁环保能源,当城乡居民纷纷把煤炉升级为气灶后,面对10多亿人口长年累月的刚性消费需求,这个世界哪怕有采不完的天然气全归咱中国人消费,开采、储运、加工各环节也是忙乎不过来的,这其中还没有计算庞大的“中国制造”对天然气的巨大消耗。如是需求大于供给,气价上涨在排除少量的、始终存在的人为投机因素后,主要还系市场因素拉动气价刚性上涨。

  国内天然气的自给率到去年末大致为一半,另一半则须在全球市场采购直至入股海外气田间接控制部分气源。其中近年新的购气合作,则开始采用具有购销约束力的长期合同。譬如在本次500亿澳元购气大单之外,光去年一年内,中石油即与壳牌公司、卡塔尔王国签署每年供应500万吨位液化天然气的“长协大单”。

  为平衡供求关系 ———背后是国家能源安全,国内天然气开采更系不遗余力、不惜血本。但即便如此,到明年,国内天然气供应缺口仍将扩大至每年300亿立方米,到2020 年,进一步扩大至每年900亿立方米。其实,这两个预测数字是2006年作出的,2008年的实际供应缺口已扩大至近360亿立方米。这就意味着,天然气实际供求缺口还要大于预测缺口。反映于价格层面,无论是居民生活用气还是工商业用气,能源成本的增加必定是持续性的长期现象。

  对于城乡尤其是城市(镇)的困难家庭,气价上涨的压力终究可通过政府特殊补贴加以缓释;对于普通居民及工商业用户,前者只能自我消化更多的生活成本,后者要么压缩利润空间,要不将成本分摊至市场终端的消费群体,根本的出路则在于技改节能;对于国家则在于一方面高成本“开源”解燃眉之急,另一方面则抓紧开发新的替代能源———也即所谓的“绿色革命”。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天然气 涨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