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鸣:网瘾少年死了 悲剧没有谢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1日04:21  中国青年报

  作者:张鸣

  南宁警方通报,16岁网瘾少年邓森山之死,是他所参加的“拯救训练营”的教官殴打所致。(中国新闻网8月18日)而进这个训练营,少年的父亲花了7000元。等于是说,一个父亲花了7000元,换回的却是儿子的尸体。

  这一阵,有关暴力戒除网瘾的报道,一个接一个。死亡的邓森山,只是其中一个最不幸的。可以预计,此事发生之后,有关部门会出台文件,制止这种暴力戒瘾的各种学习班和训练营。但是,能否真正将这一正在兴盛的产业关掉,却未必。因为,暴力戒除网瘾的商业行为,拥有强大的社会需求。

  无论网游爱好者如何反对,我还是要说,我们社会现在流行的网络游戏,的确有相当多无良的内涵。这种游戏形式,对于相当数量的未成年人而言,就是一种精神鸦片,确实有成瘾的可能性。而且一旦上网,不仅学习成绩下降,寝食俱废,甚至对于阻止其上网的爹妈,都可以大打出手。无论网瘾在医学上能否被科学定义,但是迷恋网游到走火入魔,的确是一个无可置疑的现实存在。

  现在多数家庭,都只有一个孩子。家长对于孩子的期待,原本就非常之大,培养下一代的心态,就不是很正常。如果一个原本学习成绩不错的孩子,突然之间因为迷恋网络游戏,成绩大幅度下降,无论这孩子是否到了有瘾的地步,家长都会起急。期待越殷切,反差越大,恨不得马上就把孩子扳过来。对于那些网瘾已深的孩子,家长的绝望,也是局外人所难以理解的。从深切期待落到绝望的谷底,家长们只要看见有一根稻草,哪怕根本就不是什么稻草,只是某些人为了挣钱而编织的骗局,也会毫不犹豫地抓住。

  因此,对于这样的家长而言,从某种意义上说,戒除孩子的网瘾,是他们生命中最后的希望。这种希望,构成了当今戒瘾行为的商机,一个潜力巨大的商机。在市场经济时代,有商机肯定是会被人抓住的。所以,一个又一个的戒瘾机构或者训练营冒出来了。此前为人诟病的戒瘾方法,是电击,把网瘾的孩子,当精神病来治,现在则是赤裸裸的暴力。几个所谓的教官,活活把一个活蹦乱跳的孩子给打死。显然,这种靠肉体的迫害戒除网瘾的行为,其实消除不了孩子对网游的迷恋,充其量,只能奏效于一时。

  但是,对于那些病急乱投医的家长来说,即使只是一时之效,他们也会乐意一试的。因为,他们中的很多人,活在世上,就是为了孩子,孩子的前途,是他们的一切。所以,即使对戒除网瘾有这么多负面的报道,家长们还是会花钱把孩子送到残忍的训练营去,因为,他们别无选择。

  从某种意义上说,现在我们的家长,自己心态就出了问题,这个问题,跟迷恋网游的孩子,其实差不太多,都属于心理上的病态。然而,前一个病态的人,把后一个病态的人送去戒瘾,让后者被暴力蹂躏。不是家长没爱心,而是他们太爱自己的孩子。反过来,造成这种令人尴尬局面,完全失去监管的网游产业,是不是也要负点责任呢?更进一步,我们庞大的网络监管部门,是不是也有责任?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训练营 暴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