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季平:且看专家怎样诱导炒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4日09:45  燕赵都市报

  作者:李季平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近日在一次演讲中谈及楼市时称:现阶段中国城市住宅主要是投资品,国家统计局就是这么定义的,中国消费价格指数CPI统计中没有包括住宅价格,因为住宅被分类为投资品;在城市化进程中,中国非常有可能形成北京上海两个超级都市,北京3亿人,上海2亿人,这时候你说房价会涨多少?以今年1月的楼价为基点,5年内至少翻一倍,北京上海的房价可能会突破30万元每平方米。(《华西都市报》9月2日)

  本来,我作为一介平民,对学识渊博的各行业专家向来是非常仰慕的,但是,金专家关于中国楼市的这一“高论”,令我感到一头雾水。

  先说中国CPI指数中不包括房价数据的原因。我查阅国家统计局网站,相关人士的公开解释是:因为住房属于大宗消费品,产权为70年,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一般分月度公布,将70年期限的消费价格变动一次性统计到月度数据中不科学;还有,虽然每月的CPI中没有房价数据,但有建房用的钢材、水泥、以及装修用的家具装饰品等数据予以统计,这样一来,如果再将房价数据也统计到消费价格指数中,有可能重复统计。在这里我注意到,没有任何资料证明“房价不进入CPI数据统计”是国家统计局因为“房屋是投资品”的定义。

  再说北京上海两个超级大都市。公开数据显示:北京目前的户籍人口约1600万,加上约500万的流动人口,也就是2000多万人,如果北京市的人口达到3亿,那将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加上周边省份河北省7000万人,天津1000万,才一亿人口,其余两亿人还要再加上山西3800万,辽宁4200万,内蒙2000万也不够,还要再加上山东近亿的人口才能达到3亿人。试想,这样的所谓“超级都市”符合我国国情吗?

  另外,金专家称北京上海的房价由于城市化快速推进,将在5年内翻一倍,每平方米达到30万元。对于这样的预测,我认为金专家应当说明这每平方米30万元的房价,是个别豪华别墅价格,还是全市楼房平均价格。如果是个案,那不用5年,有媒体报道,深圳天琴湾的楼盘价格最高价已经达到25万元,北京上海十几万元每平方米的楼盘也不少见。但是,如果作为楼市均价概念来炒作,显然是难以服众。

  客观分析,我国城市的房屋价格,为什么一方面大多数工薪阶层感到房价高买不起房,而另一方面房价却是一轮接一轮上涨?其中原因除了政策因素以外,人们总是把“刚性需求”看成是主要因素。但是,在总的“刚性需求”中,炒房因素占有非常大的比重,这一数据,官方一直没有公布过,有媒体公布的比例是30.6%,有专家发表文章称,在不少一线城市炒房的需求已占到50%以上。这说明,炒房是推高房价非常重要的原因。

  房子的主要属性是居住,然而,当一个城市大规模建设的楼房,有30—50%的比例都被当作商品投资牟利去的时候,那些占城市大多数没有住房或买不起房的普通居民会有何感想?怎能有利于社会和谐?因此,国家有关部门对于遏制炒房的政策力度应进一步加强,我们的专家学者对房地产的研究既应考虑房地产行业效益,更应当自觉承担一些社会责任,关注由房地产市场化所引发的社会公平。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房价 专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