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思海:中药打破美国抗甲流药物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0日10:01  世界新闻报

  打破了美国在抗甲流药物上的专利垄断,也为世界提供了替代选择

  近日,中国医学界传来一则消息,令人振奋,也令人感慨。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中药治疗甲型H1N1流感研究获进展,专利创新中药连花清瘟胶囊临床疗效优于达菲。该药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具有明确的抵抗作用,临床试验表明,该药治疗下的病毒核酸转阴时间与达菲相当,平均退热时间则短于达菲,且治疗费用仅为达菲的八分之一。

  笔者以为,在今年秋冬甲型流感可能第二次爆发的背景下,中药治疗获得突破,不仅仅是中国中医的一次突破,更是中国在当今国际环境下捍卫国家安全与利益,拓展中国影响力的一个重大意义事件。

  在此之前,世人皆知,当今治疗甲型流感的唯一药品是达菲,而这药品实际为美国和瑞士所掌握,达菲目前由瑞士罗氏公司生产和销售,但该药品的专利却为美国吉列德科技公司所拥有,该公司的老板就是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目前,罗氏公司需要向吉列德科技公司支付专利使用费,约占售价的五分之一。

  虽然在紧急状态下,各国可以不需要专利授权就可以复制达菲的可能。但是,如何判断“紧急状态”,却是个很有政治学问的区域。在甲流疫情个别爆发,或者不严重的情况下,达菲不过是商品,美国和瑞士顶多获得的是垄断暴利。而一旦大规模爆发并造成各国国民生命威胁的时候,这一药物将成为独特“战略物资”,很有可能成为某些国家的政治博弈手段,美国可能借此获得“政治暴利”。

  对那些有复制能力的国家来说,界定这个“紧急状态”无疑需要美国和瑞士的点头,而对那些没有药物复制能力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对方是否愿意提供药品,则事关国民生命安全。

  也就是说,不论是像中国这样的有该药物复制能力的国家,还是像委内瑞拉或者古巴这样的没有复制该药物能力的发展中国家,甲流一旦大规模爆发,将意味着其国家利益将会受到来自美国等国家的挟制。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药取得优于达菲的治疗效果,不仅仅是对美国垄断甲型流感治疗药物的突破那么简单,它还意味着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其他国家,有了达菲之外的选择。一旦甲流真的出现大规模、致命性的爆发,中国就不必通过出让重大国家利益或者进行某些方面的妥协,来换取美国方面对紧急状态的认可,也就是对复制该药物的认可。

  而众多的世界发展中国家,也有了中国中药这个替代选择。相对于各种文化输出,这种与其国民生命安全紧密相关的医学成果的分享,对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影响力的推进,其意义更直接,效果更明显。

  从今年春天甲流爆发以来,中国政府一直以十分的努力,来应对甲流疫情的输入和传播,其严格程度一度让西方媒体嘲笑为“过分紧张”,国内一些人也曾认为完全没有必要。孰不知,当前的国际政治竞争早已不限于外交部门、军事部门之间了,当一种疫病的治疗药品专利只掌握在某一个国家的手中时,这情形多么像武侠小说中的“独门暗器”,这无论如何都是必须警惕的。

  若从这一方面理解,也便有利于我们认清,中国对甲流一直如临大敌,并第一个将甲流疫苗施于应用的重要意义了。当然,我们的相关部门应充分保证疫苗的安全性。

  《世界新闻报》评论员/雷思海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世界新闻报

更多关于 抗甲流药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