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若渔:景区顶风涨价底气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4日10:23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若渔

  8月27日,国家发改委下文,明确规定旅游景点不得在国庆节前集中上调门票价格。但临近十一黄金周,四川、云南、安徽等地多个景点门票纷纷顶风涨价,涨幅有的达到70%%。(9月23日《都市快报》)

  国家发改委管不住景区门票不是一天两天了,多年来已下了数不清的文件,就景区涨价的程序、频率、幅

  度等方面,形成了一套完整而严密的政策体系。但令人错愕的是,各地景区对这些国家文件表现出惊人的轻视。

  经济利益就是有这样的煽动力,让旅游景区甘愿冒着挑衅政策权威的风险与发改委分庭抗礼。发改委却因法不责众或鞭长莫及而徒叹奈何。又没有建立一套强健的问责体系,只能一而再再而三地重申政令,使本来就缺乏执行力的相关制度进一步被稀释。

  应该没人否认,景区涨价的后台和幕后推手正是地方政府。当下不时风起云涌的景区涨价风潮,打着各种各样的名义,但最接近真实的恐怕就是把握稍纵即逝的时机为政府财政增砖添瓦。

  找准了症结才好对症下药。我以为,要整治景区每逢节假日便蜂拥涨价的沉疴,只有通过制度设计追究地方政府的责任,让地方政府感到压力,景区涨价才不至于像今天这般如此随意。当然,最重要的还在于地方政府和景区经营者要认识到,真正明智和富有远见的做法,是要在“大旅游”上铺陈智慧与雄心,而不是在一张门票上机关算尽。

  明明发改委“不许涨价”有言在先,但我们依然需要等待各地的承诺来平复心中的犹疑。为了祖国的名山大川不至于变成“看不起的风景”,包括门票价格在内的景区管理体系必须要有一个脱胎换骨的变化。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景区涨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