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晓霖:巴基斯坦政府已被逼到墙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8日09:12   央视新闻频道

  作者:央视评论员马晓霖

  央视评论员马晓霖在新闻频道《朝闻天下》中就巴基斯坦对塔利班开始的清剿行动第一时间作出点评,马晓霖表示,对塔利班的清剿行动说明巴基斯坦政府已被逼到墙角。

  巴基斯坦政府已被逼到墙角

  马晓霖表示,大规模清剿塔利班实际上说明巴基斯坦政府已经被逼到墙角,没有退路,必须同恐怖组织进行决一死战。一段时间来,巴基斯坦境内不同地区多个城市同时发生的恐怖袭击,已经造成严重伤亡,使今年的巴基斯坦成为国际上首屈一指的恐怖袭击重灾区。塔利班不仅袭击了外国驻巴基斯坦的外交代表机构,而且还攻击了巴基斯坦多个国家权力和专政机关,它已经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杀人和制造恐怖,而是在挑战国家主权。作为一个主权政府,如果对内不能保国安民,对外不能承担国际义务,那么巴基斯坦将无法向国际国内交代。另外,美国的“胡萝卜加大棒”政策也发生了作用。“911”恐怖袭击发生以后,美国政府已经非常清楚地要求巴基斯坦政府,“要么和我们站在一起,要么和恐怖分子站在一起”,巴基斯坦政府被迫发动反恐战争。但是因为效果不明显,导致前总统穆沙拉夫失去美国支持而下台。近两年来由于巴军方毫无作为,美国军方直接在巴基斯坦领空、领土作战,对巴基斯坦主权构成威胁,客观上也羞辱了巴基斯坦军方。另外,美国通过大量的军事和非军事援助,对巴基斯坦也进行鼓励,实际上就是希望巴基斯坦能坚决地、不要有任何顾虑地把反恐行动进行下去。

  巴基斯坦清剿塔利班:动作很大 难度不小

  马晓霖进一步分析,这次巴基斯坦政府的动作很大,但是难度依然不小。大家看到是总理亲自动员,从政府、议会到民众都很支持,而且陆军总参谋长亲自挂帅。这次所使用的兵力是以往的三到六倍,现在是三万人,最终可能要到六万人,而且是陆空协同作战,参战士兵还配备了最好的美式装备,包括夜视仪、狙击步枪,单兵用的联络无线电、防弹背心等等。时间上现在粗定两个月,但是有可能需要打多久就打多久。从作战式样上,也改变了以往驱赶式的围剿,这次是分割、包围,通过山地特种战和游击战方式,想根除塔利班,而不是像以往一样,达到以战促和的目的。

  马晓霖认为,难度很大也是显而易见的。南瓦济里斯坦地形复杂,易守难攻,而且塔利班武装有一万多名作战经验非常丰富的老兵,还有1500多名来自各国的死硬恐怖分子。另外,这个地方的部落和宗教传统非常深厚,同政府关系也很微妙,得到他们的支持很不容易。还有一点,战争会引发难民潮,也是一个必须要注意的问题,此前的几次围剿,已经造成一百万多人流离失所,新的这种更大大规模的战役,也必然会造成更大规模的难民问题。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巴基斯坦 袭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