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石川:黑老大黎强为何强调自己是人大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2日10:05   珠江晚报

  作者:王石川

  检方指控黎强遇到纠纷时,多次指示他人安排“打手”前往现场采取暴力手段把事情摆平,这种有组织的暴力方式,显示出黑社会性质组织的特征。针对这些指控,黎强表示,“我是人大代表,不可能采取暴力等非法手段。”(见11月1日《武汉晚报》)

  黎强在庭上强调自己当时是人大代表,是把人大代表当初一种特权符号,念念不忘这个“护身符”,时时想起这个“红帽子”。事实上,一些黑老大热衷于漂白自己,汲汲于渗透政治领域,千方百计地争戴红帽子,是有目的的,有此光环在身,便可无穷妙处,一方面以红护黑、以权壮胆,另一方面则可以不断渗透政治领域,加重自身砝码。

  事实上,这些黑老大是深深知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这些光环的巨大价值的。其实,即便不是黑老大,某些头顶人大代表光环的贤达人士,也是深知人大代表的威力与妙处的。一个很显见的事实是,“我是人大代表”曾屡屡被叫嚣,甚至成为流行语。比如,某名具有人大代表身份的企业负责人殴打空乘人员时,牛气烘烘地称,“我是人大代表!”在一些时候,人大代表身份竟然成了一些不法之徒违法乱纪的“动力”,成了他们耀武扬威的依持、张牙舞爪的标签,甚至成了他们残害民众的符号、成了他们逃脱惩罚的护身符。这不能不让人沉重。

  新华社曾刊文称,现实是这些人在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之前就已劣迹斑斑,群众对其恶行举报不断。“黑老大”是怎么戴上“红帽子”的?这番质疑是有力的,除此之余,透过“黑老大”黎强强调自己是人大代表,给相关部门的提醒则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产生过程既要更遵循程序和规定,还要更尊重民意,不能随便把代表和委员送给一些人,否则只会让这些人更加祸国殃民,从而激起民众反弹。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黎强 人大代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