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舒圣祥:法不上开发商的囤地暴利该结束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3日13: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舒圣祥

  “不差钱”的国企大举进军房地产领域,不仅在各地频繁制造超级地王,似乎也加剧了开发商内部的分裂。像开发商囤积土地这种明显的业内常事,向来是不足与外人道的,民营房产大佬潘石屹却公开表示,中国有很多房地产开发商囤积土地,倒卖土地,却不盖房子,这样的开发商大概占到三分之一左右。在潘石屹看来,近几年中国房价大幅度上涨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囤地导致供求失衡。(昨日央视《经济半小时》)

  无论央视这期节目,以一个失落的开发商之矛来攻击另一群得势的开发商之盾,在批判逻辑上是否完全站得住脚,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囤地与炒地向来都是众多开发商一项非常赚钱的“主营业务”,从来没有囤过地倒过地的开发商也许有,也许真没有。其结果是,土地供应部门按预计需求定量供应土地的计划全被打乱,人为减少了土地供应加剧了需求紧张,为房价不断飞升插上了隐形的翅膀。

  建设银行在两年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01年初至2007年5月份,房地产开发商累计购置土地面积21.62亿平方米,但实际仅开发完成12.96亿平方米,近半数的土地被囤积和倒卖。与之对照,中国有大概三分之一的开发商只倒地不建房,应该是可信的。而在另外的三分之二中,又有多少在建房之余炒卖过土地,我们则无从知晓。在这个繁荣异常的土地二级市场里,被熙熙攘攘的开发商们踩在脚下的,是一张名为《闲置土地处置办法》的废纸和无数道有关清理整顿土地市场的“狼来了”通知。

  自从写上那张象征着荣誉的纸张,“对超过出让合同约定动工开发日期满1年而尚未开发的,征收土地闲置费;满2年未动工开发的,将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的规定,基本就没有像样地落实过一次。虽然它明明活着,可人们只当它死了,另一套用真金白银写成的“潜规则”取而代之了它的地位。它是“选择性执法”的牺牲品,在“刑不上大夫”之后,又多了一个“法不上开发商”。

  明朝救世宰相张居正有言: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写在纸上的法规却得不到严格的执行,其结果就是“谁守法谁是傻蛋”。有关囤积土地法规的遭遇正是如此:曾经屈服于其唬人规定的开发商,多年后的今天一定会为自己当年的愚蠢感到羞耻。第一代以身试法者的勇敢换来了长达十多年的炒地暴利,在高企房价的军功章上写下了灿烂的一笔;而用以支付代价的,是无数人数十年的“房奴”生涯,以及望房兴叹者受骗于房价理性和政府决心的悔恨泪水。

  现在的问题是,是不是应该有公权部门为此承担责任呢?囤地炒地历经这么多年得不到解决,违法囤地的开发商,既不用支付土地闲置费,更不用担心被无偿收回土地,反而有丰厚无比的炒地利润可赚,对此负有责任的有关部门,有没有感到土地违法泛滥的不正常,会不会为自身无能感到脸红或者信任危机?“三分之一开发商只倒地不建房”,“近半入市土地未开发”,如果让纳税人来集体投票,这样的执法成绩不被掀翻乌纱才怪。

  喊了十多年的清理闲置土地之“狼”该来了,“法不上开发商”的囤地暴利该结束了!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开发商 倒土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