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杨:奢侈品畅销背后的资源财富分配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3日07:01  大河网-大河报

  作者:南杨

  在欧美消费者还捂紧钱包时,中国的高档消费已出现井喷,全球四分之一奢侈品被中国客人买走。(12月22日新华网)

  在财富分配相对公平、贫富悬殊不大的国家,如果奢侈品能够畅销,那只能说明该国绝大多数公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文化品位的普遍上升,多有休闲心态和收藏意识。但是,如果奢侈品的畅销发生在一个贫富差距非常大的国家,发生在一亿多人生活在人均每天1美元这个贫困线以下的国家,这不但说明很少的巨富占有了太多的金钱,而且说明少数巨富的钱来得过于轻松容易,因为越是在发展中国家,挣钱越是不容易,越是挣钱不容易的人,越不会购买奢侈品。可见,发展中国家畅销奢侈品,必定是国家资源和财富分配方面出现了问题。

  在我们这里,奢侈品消费还有一个独特的现象,那就是买的不用,用的不买。小的方面如“天价月饼”、“天价酒”等,大的方面如高档进口手表、高档进口轿车等。从这个方面看,腐败是奢侈品畅销的动力之一。

  还有一个相反的现象,就是我们这里同时还是一个“被迫消费奢侈品大国”。比如,我们的开发商“建房只建天价房”,不少城市的房价超过3万元一平方米,超过许多发达国家的房价,让无数年轻人沦为“房奴”;比如我们大学,要收就收天价学费,农民等低收入群体还不得不购买。如果将这些奢侈品消费项目也统计进去,我们早就是世界第一奢侈品消费大国了。

  总之,发生在我们这里的奢侈品畅销现象很复杂很不公平,绝对不是荣耀,而是一份公开的公民建议书,它严肃地告诫国家立法者和政策制定者,大力改革社会资源分配制度,再也不能等待下去了。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奢侈品 消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