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吉利收购沃尔沃是穷小子娶大明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6日08:37   央视新闻频道
央视:吉利收购沃尔沃是穷小子娶大明星
央视评论员杨禹和主持人张羽

  作者:央视评论员杨禹  

  我听到过的最早、也是最传神的对沃尔沃的评价,是15年前我结识的一位开沃尔沃的北京出租车司机。这哥们有一句口头禅:我这车好啊,跟开坦克似的。

  15年前,李书福在哪?吉利在哪?15年后,这辆坦克,终于要被吉利开上了。

  吉利收购沃尔沃即将成功的消息传出后,大家都在猜测和讨论:这桩联姻,最终的结果将是什么?我注意到李书福自己是这么评价这件事的——“这如同一个农村来的穷小子追求一个世界顶级的明星”。试想,当现实生活中真的有这么个穷小子娶了个大明星,您会怎么判断这桩婚姻的未来?

  现在就说他俩一定能白头偕老?恐怕说不准。现在就说这俩的婚姻一定会歇菜?恐怕也说不准。此时,唯一能确定的是,这样的婚姻,将充满不确定性。

  是的,吉利收购沃尔沃,穷小子娶了个大明星,现在我们唯一能确定的,就是这桩婚姻,将充满不确定性。它标志着中国汽车业在迈向世界更高水平的路上,跨上一个重要台阶。但它对于吉利来说,既是财富,也可能成为包袱。福特当年用60多亿美元买来了沃尔沃,现在又20多亿要卖给吉利。那么吉利有没有做好将来有可能继续贱买沃尔沃的准备呢?如果吉利想借着沃尔沃来改造自身,或者吉利要投入更多资金去改造沃尔沃,那么,吉利这些年来所表现出的、最擅长的低成本快速成长,还能不能在沃尔沃这样一个高端品牌上继续实现?

  这就是这桩婚姻今后最大的不确定性。沃尔沃是好车,好车有时候不一定好卖。但此时不好卖,不见得以后不好卖。吉利娶了它后,怎么对待它,才是比收购更关键的下一步。

  更值得关注的是,当吉利终于可能要成功收购沃尔沃的时候,国内很多汽车企业的老板们,此刻可能都在做着跟李书福同样的梦想。一方面,我们应该鼓励这样的梦想。中国汽车业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可能到了要整体上再上一个台阶的时候。但另一方面,中国汽车业的发展,最近是顺风顺水。越是顺风顺水的时候,越要小心驾驶。在中国目前的汽车企业当中,能够具有像吉利这样具有高成长性的并不多。吉利这一收购行为,毕竟是一家企业的自主选择。李书福既然敢迈出这一步,我想他应该做好了将来有可能失败的准备。在市场经济环境里,我们大可不必为某一家企业的前途太过操心。

  但是,当我们观察整个中国汽车业发展的时候,当中国今天拥有着世界第一的产量和世界第一大规模消费市场的时候,我们一定要考虑到,汽车业的投资与发展,始终要经历一个相当长的周期。看汽车制造业的兴衰成败,一定不要只盯着一时一事。今天,你看到市场大好,于是上了更多的生产线,几年以后,如果消费瓶颈到来,那时候你的生产线可能就是过剩产能。今天,你学着吉利的模样,去收购了若干大小明星,几年之后,今天的财富,也许就变成了明天的包袱。

  穷小子娶大明星,我们祝愿一对新人百年好合。如果掰了,也不是天塌下来的大事。倒是中国汽车业的发展,在经过了一段我们都乐意看到的高速成长期之后,能否逐步转入到一个稳定发展的阶段?中国汽车业仍存在的软肋,能否平稳地得到弥补,而不是头脑冲动地去扬短避长?这才是更值得我们期待和思考的事情。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吉利 沃尔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