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鸣:剩女现象的背后是我们时代的社会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1日10:25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鸣

  一份来自权威妇女研究机构的调查表明,41.2%的未婚女性担心自己嫁不出去,而男性担心找不到老婆的比例,只有8.1%。同一个调查还表明,跟担心自己嫁不出去的比例相同的女性,坦承自己的择偶标准比较高,但她们却坚持不肯降低标准,宁缺毋滥。(1月10日新华网)

  显然,即使在大城市里,剩男的人数,绝对不会比剩女少。但相对而言,剩下来的男性中的优秀者,却远远少于剩女中的优秀者。当然,大龄剩男中也不乏佼佼者,只是,他们的比例的确没有剩女中同类人士多。仅就物质成就而论,大城市中,有房有车、高工资的都市白领丽人,的确有相当比例的人未嫁。但是,这样的白领丽人,尽管已经过了婚嫁的适龄期,但几乎很少有人愿意放弃当初的择偶标准。既然剩男的优秀者少,自然,剩女中的优秀者,找到合意人的机会就少。

  在任何社会,人的发言权和曝光度都是不均等的。优秀的精英分子,发言的机会和曝光度肯定要高,正因为如此,在人们的感觉中,好像剩女特别多似的。但是,尽管如此,我们必须承认,的确有相当多的优秀的女孩子被暂时剩下了,构成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社会问题。有意思的是,在剩女多多的情况下,我们看到在职场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女性身影。也许职场金字塔的顶尖,女性还不够多,但中间层基本上女性已经占了半壁江山。从年龄时段上看,70后女性已经表现出优势,到80后,大体上男性只好退避三舍了。就像大学里,女生比例越来越高,至少到硕士研究生阶段,女生都表现出很强的优势地位。在大学和职场上表现上佳的女生,当然很难容忍自己的另一半在各个方面都不如自己。但是,优秀的男生,却随着时代的演进,相对稀少。

  由于技术的进步,现在的世界,几乎没有什么职务和岗位是女性不能胜任了,而女性做得越来越好,一方面是社会进步,女性解放的缘故,另一方面,也是我们的国家在独生子女政策下,从家庭到学校的教育,基本上没有找到适合男生培养的路径和方法。如果说现在的教育制度和方法成问题,它对于男生的戕害,比女生更厉害。在学校里,就能显示出两者的差距,进入职场,这个差距就更大。人们发现,一代独生子女,男生相比较女生,不仅适应社会的能力更差,而且更没有责任心,心理素质尤其差。这样的男生,在职场上的表现不可能好。所以,尽管到目前为止,就业市场实际存在着对女性的歧视,对男生的优待,但最终男生的表现却不尽人意。

  剩女问题,背后实际上反映了我们这个时代的社会问题,这个问题牵扯到国家的人口政策,牵扯到我们家庭和社会教育,更牵扯到我们的教育体制。如果再不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的社会,麻烦会更大。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剩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