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魏英杰:南天一柱改名是对文化遗产的不自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2:38  新京报

  作者:魏英杰

  电影《非诚勿扰》公映后,我家边上的西溪湿地一下子热闹起来。经常带小孩到那里玩,有段时间人流稀少,淡出好多鸟来。葛优吟出“西溪,且留下”后,天南海北的游客便着了魔般地哗啦啦涌向景点,而且大多朝着一个方向去———景区特意制作了导向牌,上书“非诚勿扰拍摄点”。

  大概受了同样的刺激,昨天(1月25日)张家界干脆把武陵源景区里的“南天一柱”正式更名为“哈利路亚山”。据说,这座又名“乾坤柱”的山峰,便是电影《阿凡达》里潘多拉星球上哈利路亚山的原型。这部电影正在热映,有好多游客赶往张家界争睹悬浮山风采,因此才有改名一说。

  不太明白,《阿凡达》里的哈利路亚山是悬浮的,可现实版的哈利路亚山会飞起来吗?这当然是不可能的,就算把地球改名为潘多拉星也绝无希望。既然如此,景区凭什么认为改换门庭之后,游客就肯吃这一套?是否真的有游客冲着这点前往且不提,景区人员称,此举“顺应了土著居民和广大游客的心声”,显然单方面代表了民意,不足为证。依我看,这不过是管理者拍拍脑袋作出的决策,就别赖在广大游客头上了。

  这么一来的后果,就是这个景区把自己当作道具给贱卖了。这和西溪湿地又有明显的不同,西溪湿地那是借电影给自己打广告,张家界却把自己景区的命运打包卖给电影,顺带还帮电影做了推广。以后,游客一到这个景区恐怕只会说:瞧,这就是《阿凡达》的拍摄素材。张家界原本就很出名,结果沦为这般下场,实在是不划算。由此可见,关起门来决策是件多么愚蠢的事。

  当然,这件蠢事骨子里透露出来的,可能还是对自己的文化遗产不自信、不敬畏的心态。天生万物本无名,叫南天一柱也好,乾坤柱也罢,这都是后人给起的名。可这样叫大家都习惯了,已经成了文化传统,也就没必要瞎折腾。再说了,凡事也得讲究章法,不可乱了套。这个章法,在这里就叫做尊重传统。什么叫传统,无非是敬畏历史,不乱搞。而景区管理者把本来颇为形象的“南天一柱”,涂鸦般地弄成了不伦不类的电影场景,无疑就是瞎折腾。

  还不能不提一点,“哈利路亚”其实是“你们要赞美主”的意思。别看电影里就随便这么一起名,这里头可是大有讲究。却不知道景区管理者在更名仪式上对现场群众是怎么解释的,但愿以后一提起来,相关人等可别汗流浃背就成。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张家界 阿凡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