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国栋:确保公交优先应先拿公车开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4:24  大河网-河南商报

  作者:杨国栋

  公交优先,公交优先,公交究竟怎样优先?记者1月24日了解到,民盟江苏省委在提交一份集体提案中,就给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不妨先停止私家车上牌一到两年,同时实行满载放行制度,只有社会车辆减少了,公交发展才能有保障。(1月25日《扬子晚报》报道)

  为什么一提到公交优先,就总有人要私家车给公交让道呢?公交优先应通过政府加大对公共交通的投入、合理调配公交资源来实现,而不能采取停止私家车上牌的极端做法,以损害一部分人路权的方式来缓解另一部分人的出行难。北京曾有统计显示,只占汽车总数26.7%的公务用车却动态地占有道路资源80%。显然,公车太多才是导致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为确保公交优先就拿私家车 “开刀”,却不限制对交通拥堵负有更大责任的公车,这公平吗?

  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公车,不仅消耗了大量公款,还占据了本就宝贵的道路资源,给道路交通造成了巨大的压力。而且公车私用现象也较为普遍,路上行驶的公车,真正为公事奔波的有多少?

  要确保“公交优先”,首先就应限制占有道路资源最多的公车的出行。一方面要大力推进公车改革,减少公车数量;另一方面应加强对公车的管理,减少公车私用现象。通过以上措施,不仅能避免大量公车挤占公共道路资源,还能为政府节约财政资金用于加大对公共交通的投入,可谓一举两得。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私家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