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郁慕湛:中国电影产业靠什么繁荣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7:27   上海商报

  作者:郁慕湛

  一部《阿凡达》让我们对电影的看法改变了不少。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公开发布,让我们看到中国电影产业的希望。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时,看一场电影对于普通的中国人来说简直就是过一次节日。六七十年代,中国几乎没有什么电影。八十年代以后,电影虽然多起来,可是随着电视的普及,以及后来电脑网络的兴起,大量的几近泛滥的电视剧和网络电影充斥于人们的文化消费领域,电影业式微也就成为必然。

  前些天,在和平影都门前人头攒动,一张150元的《阿凡达》电影票,在黄牛手中加价50-150元,一直加上去,据说到过1200元一张,可见《阿凡达》之火爆。《阿凡达》上映24天,全球总票房即突破13.35亿美元,名列电影史上总票房亚军,接下去将会超越卡梅隆旧作《泰坦尼克号》创下的18.4亿美元的巅峰纪录。在中国,《阿凡达》首映当天就连破两项纪录——零点点映票房400万元,首映日票房3500万元。不到一周,其中国票房已突破2亿元。

  其实近年来国产电影票也非乏善可陈。根据调查,2008年度影片《非诚勿扰》、《十全九美》、《爱情左右》、《风云决》、《超强台风》等都受到好评且有一定的票房率。只是比起国外大片来,即使花了上亿资金制作的国产大片,也还差一截。这说明,即使在电视普及和电脑时代,电影仍大有市场,国产电影大有发展空间。问题是国产电影将如何发展。

  电影产业属于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小的文化产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把大力繁荣发展电影产业的意义,提高到“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扩大中华文化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层面上。

  国产电影与国外大片的差距很大程度体现在创作上。比起《阿凡达》等国外巨片来,国产电影的想象力是明显不够的。我国思想僵化几十年,几十年里不需要也不允许几亿人民思想,一下子获得解放,无论是思想、电影审核部门还是文艺、电影创作人员本身,都不可能达到思想彻底自由奔放的境界,因此想象力总是有限的。这就像受伤后的球员重新站起来跑步时,不可能迈开大步。

  目前中国电影业的经营体制还留有全民计划经济时代很深的痕迹。新型电影企业很少,电影上市企业仅有华谊兄弟一家。国务院办公厅《指导意见》明确要积极培育新型企业,“在法律法规许可范围内,减少审批环节,简化审批手续,优化审批服务。对非公有制电影企业在投资核准、土地使用、财税政策、融资服务、对外贸易等方面给予国有电影企业同等待遇。”同时规定“对符合信贷条件的电影企业,金融机构应合理确定贷款期限和利率,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允许“具备条件的电影企业发行企业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和利用银行贷款等多种融资手段”。

  据此,华谊兄弟在资本市场上的前景肯定被看好。

  《指导意见》还说:“加快推进国有电影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和公司制、股份制改造……着力培育发展一批国有或国有控股龙头骨干企业”,这是否意味着已经酝酿了很久的中影集团终于要上市了?(作者系本报首席评论员)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电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