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辛木:张家界难道也要更名为潘多拉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07:54  重庆时报

  作者:辛木

  日前,张家界“南天一柱”正式更名为《阿凡达》哈利路亚山。据了解,电影《阿凡达》不少外景原型来源于张家界群山,“南天一柱”就是“哈利路亚山”即悬浮山的原型。景区工作人员表示,更名不是“崇洋媚外”,张家界是世界自然遗产,更名传达了一个信息:张家界不仅属于世界,也已走向世界。(1月25日红网)

  “南天一柱”峰体造型独特,有顶天立地之势,故又名“乾坤柱”。名字传神地表现出此山雄奇之势。不想,《阿凡达》刚一热映,张家界景区竟不惜将一个人们耳熟能详的景点名字改成电影中的洋名。

  从美学心理上讲,洋名将人失去对山峰的雄奇想象和心理期待,尤其对未看过《阿凡达》的人来说,听到洋名后更是一头露水。景点名字展现的不仅是景区个性文化,更给人带来流连忘返和梦绕魂牵的美景想象。而一个底蕴深厚的著名本土景点冠以一个不伦不类的的洋名字,除了告诉人们《阿凡达》曾取景于此之外,究竟还能给人带来什么?

  景区人员的解释也令人不解:张家界是世界自然遗产不错,但它首先属于中国,处在中国传统文化的浸润下,中国元素远多于世界因素。景点名称首先应突出中国文化因素,突出地域特色。离开地域文化特色强调一个景区的世界性,这只能是虚妄的浮躁心理的表现。如果该工作人员的说法能成立的话,那将张家界改名为“《阿凡达》潘多拉星球”岂不更大气更洋气更时尚,更能说明张家界“已走向世界”?

  尽管他一再强调更名绝不是“崇洋媚外”,但希望借助《阿凡达》搏出位的意思却异常明显。这是一种骨子里的文化不自信。正像有些国内品牌一定要注册洋名、一些电影一定要争取“国际大奖”一样。这种文化心态恰恰表明,自己其实并未走向世界,因为它正在丢弃最重要的、属于自己民族的东西。而通常的文化规律是——属于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张家界 阿凡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