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林:官员如坐针毡权力才不会嚣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11:47   珠江晚报

  作者:曹林

  公交站场久规不建,5000辆公交车占道停车,小水泥厂烟尘危害2万大学城师生健康……在近日重庆人代会上,人大代表对相关政府部门进行了火药味很浓的质询,有代表说“水泥厂到底多久能关闭?请给出期限!”,有的说“你是什么身份,了不了解这个事情?如果不了解,就找个了解的人来。”有的说“为何反映多次就是不能关闭,是不是存在猫腻?”被质询的官员称激烈程度远在其意料之外,感觉自己如坐针毡。(见昨日《重庆日报》)

  相比过去只知道鼓掌和举手,只知道当橡皮图章,在官员面前唯唯诺诺不敢说半个不字等表现,现在,代表委员毫不留情地追着官员质询的场景越来越普遍了。不过,这种“毫不留情”也只是停留在话语上的浅表层次。相比欧美议会议员让官员在质询中无地自容、逼得官员不得不引咎辞职来,根本算不了什么。然而,就是这种浅表的质询,官员们就感到“如坐针毡”,这很有点儿跟公众撒娇的意味:这么不留情面,人家都受不了了!似乎“如今官越来越难当”、“压力越来越大”了。总之,这种“如坐针毡”,表明有些官员实在太养尊处优了,官当得也太容易了。在日常政治中缺乏公众的问责,权力缺乏制度性和常态的监督,平常没有人盯着他们,公众不能拿他们怎么样,媒体的批评也只能是奉旨批评。这样的体制温床和仰视环境,养成了他们对批评和监督极低的承受能力,只习惯听好话,不习惯听批评,只习惯对人下指令,不习惯被人质问。由于平常过于缺乏民主锻炼,经历了太少的民主修理,官员自然就非常脆弱,稍微重一点儿的话就让他们满头大汗不知所措了。

  其实,相比许多发达国家激烈交锋的议会场景,这点儿火药味实在太小儿科了。公权民授,公财民纳,官员本该每天都处于这种受到民众监督和民主锤炼的场景之下,权力应该时时处于代表追问和民意拷问的环境之中。惟有如此,权力才不会腐败,政府才会保持公共属性,官员才会被民意和法律所驯服。每天受批评,每天被质询,时时刻刻处于监督之下,随时都可能遇到“如不了解就换个人来”的民主拷问,就不会那么不经一问了。

  代表几个问题就让官员如坐针毡,说明官员平时受到的民主锤炼还太少。让代表这样的质询更多些、更猛烈些、更常态些吧,质询多了就不再如坐针毡了,而会在常态的民主锤炼中养成习惯。时时如坐针毡,才会时时把民意放在心中。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官员 权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