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付瑞雪:京城房市两大疑惑终于解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12:12  中国网

  作者:付瑞雪

  从去年12月份以来,中央新一轮调控房地产政策声声紧。有人计算过,到现在国家先后下达六道金牌令箭。从此前的国四条到日前的国十一条,都十分具体地安排部署了新一轮房地产调控重点和措施。我们注意到,这些国字号文件里都提到这样一句话:“近期部分城市出现了房价上涨过快等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笔者认为所指的“部分城市”中应该包括北京在内,也就是说,北京应该是这一轮房地产调控的重点城市。但是,北京房市里近期有两个现象令笔者疑惑不解。

  开发商根本不理睬中央调控声声紧,我行我素继续创造地王。1月23日,北京市丰台区某项目用地日前经过187轮竞价,由中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59.7亿元竞得,楼面地价达到1.7153万元/平米,成为北京新地王。中央五六道金牌令箭怎么就吓不住开发商拿地王呢?开发商为何如此大胆,敢在京城、敢在中央调控剑指的重点城市继续拿地王呢?笔者发出层层疑问,心中凝聚一道道疑团,解不开、消不去。今天(25日)终于拨开迷惑见晴天,疑惑被解开、疑团被消去。25日《京华时报》报道说,北京市长郭金龙(24日)与港澳委员座谈时明确表示,当前正处于扩内需、保增长的阶段,北京不会用政策手段打压房价。原来开发商有北京市长在给托底,有北京市长给其吃的定心丸,所有才敢于放心大胆拿地王、推高房价呀!

  另一个迷惑是,北京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先生一直以来声嘶力竭维护高房价,无论社会舆论如何大甚至骂声不断,任志强都有一股子“我自岿然不动”的英雄气概。这令笔者大惑不解。然而,今天(25日)这个谜团也终于解开了。1月25日《新京报》报道说,23日晚,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以下简称“中经联盟”)依据上市公司年报统计数据,对上市公司高管年薪酬进行了TOP100排名。其中,香港长江实业董事总经理甘庆林以年薪1835万元位列榜首,而华远董事长任志强以年薪774.3万元位居第二。而在内地房企高管薪酬排名中任志强排在第一位。笔者查阅了一下北京华远集团的网页,公司于2009年9月2日发布公告称,北京市华远集团经过改制由全民所有制企业改制为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一个国有独资房企高管,年薪774.3万元,位居内地全行业第一位,着实让人们大吃一惊,让房奴们惊讶。国有独资企业老板天价年薪里绝大部分是房奴的贡献呀!原来任志强先生拼命维护高房价甚至不惜与许多网友和专家“开战”,背后原来是为了维护天价年薪啊!

  现在看来北京房价一时高一点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官商结盟唱双簧,长期以火箭速度上升而永无尽头,即使最终泡沫破灭,风险在银行,损失在百姓在国家。到那时,官员政治资本已经赚够,开发商利润已经赚得满盘金。

  看来,百姓担忧中央一系列调控政策可能落实不下去,无果而终,最终流产,并不是多余的。看来,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第四次全体会议上谈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时指出:“抓紧落实已经出台的各项政策”,是切中要害,有针对性的。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房市 救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