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义昆:我们需要一个立体的真实的文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03:06  扬子晚报

  作者:刘义昆

  2月2日,李庄案和文强案同日开庭。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认为评价文强,要着眼历史,尊重历史。在王立军看来,“文强这个人长处很多,是一个很熟悉业务的干部,而且这些年,做了很多贡献。”(今日本报A8-9版)

  人一走,茶就凉,这在文强案中得到了证明。文强曾经被授予“人民卫士”称号,也被其母校四川警察学院引以为豪,名字被刻上了英雄墙,作为学生的楷模。因涉黑被捕后,他和他的情妇陈光明的名字也相继被英雄墙除名。(2月1日《长江日报》)而据王立军介绍,最近重庆市公安局内部办了一个刑侦文化沙龙,他去观看图片展的时候发现没有文强的照片。在王立军的干预下,文强的照片也被贴了出来。

  无论文强的罪孽多么深重,一个不能辩驳的事实是,他曾经也是声名远播的“打黑英雄”:在他的指挥下,“中国第一刑案”要犯张君伏法。也正因如此,他成了母校的骄傲,为重庆警界写下了浓浓的一笔。重庆市公安局的刑侦文化沙龙是一个内部活动,既然文强能够成为“打黑英雄”,其业务能力当然有可取之处,将其经验拿出来探讨当然是可行的。值得注意的是,文强案现在刚刚开审,他还只是一个犯罪嫌疑人,这么快将其从英雄墙上除名,未免有些操之过急。

  “评价文强,要着眼历史,尊重历史”,王立军的这席话让人印象深刻。是的,无论文强的罪孽多么深重,他也是取得过成绩的。全盘地否定文强,将文强妖魔化,不仅不利于案件的审判,也不利于重庆警界与政府官员从文强身上汲取教训。需要指出的是,客观评价文强、尊重历史,并非替文强“翻案”,而是要还原一个真实的立体的文强。

  公众应该知道一个真实的文强,只有这样,公众才会对一切公权力心怀警惕,不因其历史功绩而盲目崇拜;重庆警界也了解一个真实的文强,只有这样,警察们才会小心行使自身权力,不再重蹈文强的覆辙;政府官员也应该知道一个真实的文强,只有这样,官员们才不会居功自傲,才会继续恪守“为人民服务”的誓言……

  还原真实的文强,是要告诉世人,文强并非警察与官员中的异类,他也是有血有肉的人;只要是人,只要掌握了公权力,就有腐败堕落的可能。

  文强倒台了,但文强案还尚未判决。当他在台上时,我们不能把他包装成一个毫无瑕疵的圣人;当他下台后,我们则不能肆意抹黑他、将他塑造成一个十恶不赦的罪人。能否全面地看待文强,不仅将考验中国的司法水平,同时也如王立军所言,将考验中国社会的“文化承载力”——在我看来,这样的“文化承载力”,将是中国社会理性发展、和谐发展的基石。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重庆打黑系列案

更多关于 重庆 打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