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付瑞生:层层欠薪堵了讨薪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05:41  钱江晚报

  作者:付瑞生

  太阳没照到返乡路上,却照在了讨薪路上。郑州市“冬日暖阳——讨薪进行时”大型援助农民工公益活动刚刚开场,当天就上演了多幕大场面,上百农民工数次堵路讨薪,致北环大动脉“肠梗塞”,农民工称,“知道违法但迫不得已,不违法不中,不违法要不来钱。”

  为何地方政府束手无策呢?对付一两个包工头其实不难,揪出来交给司法部门,不怕他不欠债还钱,可是欠薪之所以是个难下手的烫山芋,因为背后站着一张庞大的资本利益网。

  城市里的建筑市场僧多粥少,想分杯羹,少不了采取诸如托关系、找门路、花钱垫资等种种手段。特别是垫资已成为建设单位降低成本、转嫁风险、榨取施工企业利润的重要途径和手段。企业层层转包,拉长债务链,形成大量“三角债”。建设单位拖欠建筑总承包企业,总承包企业拖欠分包建筑企业,分包企业拖欠材料设备供应厂商的购货款和劳务公司的施工款,包工头再拖欠农民工工资。

  要把整个欠薪利益链条一锅端,意味着向整个建筑行业的潜规则宣战,作为把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的地方政府来说,还真没有这么大的勇气。结果正如汪丁丁在《中国劳动工资问题》中所说,与劳动相比,资本更容易与权力结成“强强联盟”,故而劳动与资本的谈判,往往成本极高。

  郑州600农民工干脆放弃通过正常渠道讨薪,而采取诸如堵路、跳桥、跳楼、绑架等极端手段来讨公道。不是一个包工头欠他们,而是层层欠薪,当维权的成本超过了维权者可承受的能力时,一些非理性甚至是暴力的讨薪维权行为就是在向“强强联盟”示威。

  电视剧《我是老板》里,冯知远说,中国的生意,就是你欠我钱,我欠他,他再欠你,这样钱转来转去才叫生意。老板们倒腾得欢,欠到最后只有农民工买单。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民工 欠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