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岳散人:被捐款有关权势无关慈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0日07: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五岳散人

  为什么会“被自愿”捐款,相信不用多说其中的深层原因。道理很简单,你不自愿的话得掂量一下后果。很多时候“被”字就是这么运作的。

  去年的年度汉字是“被”,主要是去年这一年当中,我们老百姓被如何如何的事情未免太多了,其中包括被增长、被同意、被死亡、被高兴,总之一句话,很多事情是我等做不得主的,或者说是本来应该做主的地方,有关部门一个闪躲腾挪的乾坤大挪移,我等的不情愿就转化成了一派歌舞升平。

  最近江苏泰州又出了一件被自愿的事儿,而且此事发生在当地的老师身上。当地要弄个什么慈善、解困基金,正好当地老师补发了一部分的工资,结果就被要求拿出其中两个月的工资来捐助这个慈善事业,金额达到每个人4000元之多。

  这当然让人很不舒服,做慈善是好事,但总是要在自己情愿的条件下才好。当地教育局接受采访时是这么说的:这是当地教育局的建议而已,并未强迫老师们捐款。其证据是98%的人都捐了,还有2%的人没有捐嘛。这就充分说明了这是自愿捐助的。

  关于这个数字所支撑的“自愿”结论,我倒是有点不同意见。社会学的研究证明,在一个相对人数较多而固定的圈子当中,如果不是特殊情况的话,这么高的支持率基本都是不可能的。换句话说,在慈善捐赠这个领域里,除非是汶川地震那样震惊全国的事件,举国上下万众一心情况下出现这种比例的慈善行为才是可能的,其他情况下根本不可能出现这样高的一致率。一旦出现,就必然是“被自愿”。

  此事还有一个可以直接击破其谎言的证据,即每个人的捐赠额度都是相同的。如果不是统一安排的话,必然捐赠的水平有高有低,不会统一在相同的数字上。至于那个没有捐的2%则正好体现了每个群体当中都有的强硬者的比例与态度:你敢违背我的意愿做事的话,我就跟你没完没了。我们环顾身边就会发现,无论什么活动或者集体,都会有这样的一些人存在。顺便说句题外话,这个数字很悲哀的只有2%,如果能壮大成20%的话,我们的生活相信会过得正常得多。

  关于为什么会“被自愿”捐款,相信也就不用多说其中的深层原因。道理很简单,你不自愿的话得掂量一下后果。很多时候所有的“被”字都是这么运作的,重要的不是他要收走你的什么东西,而是让你意识到如果你去反抗的话,就会连仅有的、剩下的都会完全失去。

  而到了今年,这种趋势看上去也不会有所改变,估计还是会“被”下去,总是这么“被”来“被”去的,老百姓的日子就会过得很背,最终到今年年底成为“背背佳(被被加)”。就拿这件事来说,你要是不自愿的话,他们只要不给你盖章通行,剩下的钱你可能会拿不到的。

  但我要说一句,这种状态并不能长久。您看,2%的人一分钱都没有让他们拿走,依然也可以领走属于自己的东西。我想这其中不会是跪地而求来的,更多的是据理力争的结果。俗话说越怕事越有事。这种没有真正群众基础的手段用当年的一个词形容就是“纸老虎”,只要看穿其色厉内荏的底蕴,一指头过去它也就歇菜了。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教师 被捐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