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之纯:公众越多批评力政府越强执政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6日08: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郭之纯

  “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是温总理本次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大亮点。这句话不仅充分肯定了百姓对政府的批评权,还明确表示要创造条件兑现这项权利。

  虽然公众对政府的“批评力”越来越强了,但是,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此作出强调,仍然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至今,还有些政府部门官员对批评存在扭曲的认知,面对批评不是认真反思或理性论辩,而是用种种手段掩盖消除。譬如,有的地方设置“控负办”控制负面新闻,有的地方创设“诽谤政府罪”这种莫须有的罪名……

  在此背景下,“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不仅是对常识的强调,更可视作权力的一次表态和对批评的一种定性。有了这样的表态和定性,批评的合理性被更充分肯定,“批评力”因此更加增强。

  事实上,强化公众对政府的批评权,是提高政府执政能力的重要诀窍。惧怕批评者可能认为,公众的批评会让政府降低威望,号召力、领导力等将会受损,或是认为批评会“坏事儿”。这是非常错误的看法。

  首先,允许乃至鼓励公众的批评,非但不会影响政府或官员的形象,反而可以让充分表达意见的公众心平气顺,更有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对社会问题出主意、想办法而不是一味抱怨;放开公众的批评权或许会暴露一些社会矛盾,但这只会促进矛盾的解决。简而言之:公众越多批评力,政府越强执政力。

  当然,要让公众批评政府的权利更充分地实现,还应该在制度方面从细落实。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