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鸿升:若毛笔写作文加分 后果很娱乐

  许鸿升(福建公务员)

  10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画院一级美术师李延声在接受采访时建议教育部,应要求中小学校开办书法课,在大学内也应推行书法选修课,同时,对高考时用毛笔写作文的考生应实行加分政策,以此来激发青少年学习书法文化的热情,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质修养。(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03版)

  李延声表示,现在的孩子们对电脑的依赖性过强,很多都是提笔忘字,更别提书写正规的书法了。“长此下去,中国的书法文化将会断代,五千年的书法历史将无人传承下去。”普及书法的初衷毋庸质疑,但是拿高考作文来开涮不仅缺乏操作性还会带来一系列麻烦。光给用毛笔写作文加分是远远不够的,按照李延声的逻辑,用文言文写的作文也该加分,用古文字写的作文更应该加分了,因为书法是传统文化,而古文的地位更不亚于书法。

  用毛笔写出的是书法,用钢笔写出来的不也是书法吗,硬笔书法不早已被认可了吗?那光给毛笔写出作文加分,而无视钢笔写出来的作文,是不是就有点厚此薄彼?给即使写得蹩脚的毛笔字作文加分,而用钢笔写的一手漂亮字的作文不给加分,这能服众吗?既然毛笔字加分,那大家都会毛笔字去写高考作文了,写不好还写不赖吗?高考阅卷老师总不能以书法的高下优劣来判断加不加分或者该加多少分吧?书法,这东西本身就很难评判量化。

  如此一来,高考就将成为一场书法秀,莘莘学子纷纷研墨、蘸笔,奋笔疾书,颇有古代秀才赶考的架势了。写毛笔字慢,这必然耽误其他考题的答卷。如果书法加分,那别的文化传统也没有不给加分的理由,高考岂不成了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一次集体才艺展示,书法好的用毛笔写作文,文言文好的用古诗作文,精通古文字的用甲骨文写作文,绘画好的干脆画幅国画来个插图作文。

  真是不怪梁晓声发此感慨,全国政协委员、知名作家梁晓声表示,政协委员都是国家精英,不同于小学生发言,如果连基本的判断力和水平都没有,就不配成为政协委员。假如用毛笔字写作文给加分,这一系列的问题,李延声委员是否想到一些,是否琢磨过如何破解这些问题,不能只想前因而不管后果,那跟信口开河还有啥区别?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