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果公款出国游只是被警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3日08:42   珠江晚报

  据央视《焦点访谈》21日报道称,吉林省原煤炭工业局自2007年8月份以来,一共组织了9批51人公款出国旅游。其中,原煤炭工业局副局长袁玉清等人在汶川大地震期间顶风出国,仅这一趟出国旅游,共花掉119万元。而许多费用竟是让其下属一个吃着国家巨额补贴款亏损企业报销的。

  党政机关公款出国旅游,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也是党和政府明令禁止的。然而,现实中,公款出国旅游却屡禁不止,甚至愈演愈烈。即便是在汶川大地震这样的国难期间,在中央三令五申,“除了需出国签约等重要活动外,其它出国团一律取消”的形势下,仍没能阻止吉林省原煤炭工业局一帮人用公款外出游山玩水的行动。报道说,在这批公款出国的人中,有的人胡吃海喝,喝酒甚至喝到了眼出血——党和政府的禁令可以不管不顾,民众的呼吁可以置若罔闻,民脂民膏可以随便乱花,可是,自己的眼睛总不能不要吧?吃东西不要钱,就把自己撑死,这是连畜牲都不会干的。一个堂堂的官员,又何至于为了几杯美酒而舍生忘死?

  限制公款出国游,手段不可谓不多:要有国外的邀请函;要有因公护照;要有相应的考察项目;经费要经过层层审批;在出国时间上也有着具体的限制..。.我一直纳闷,在如此严格的条件下,我们的衮衮诸公居然能出五关斩六将,一路杀出重围,并最终实现到国外的逍遥游,你不得不佩服他们超高的智商和无与伦比的情商。他们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兵来将挡,水来土屯,硬是把个中央的规定明顶暗抗,把管理部门的权威轻松化解,真不知道“是敌人太狡猾,还是我们太愚蠢”!

  据中纪委预防腐败室调查组负责人、制止公款出国(境)旅游专项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郭松江介绍,对原吉林省煤炭工业局的调查中,几乎能看到公款出国团里所有的违规:邀请是买来的,护照是因私的,项目是编造的,花钱是摊派的,审批是违规的,时间是超期的。给人的感觉,当然也是愤怒的。然而,对这样全方位的违规公款出国,处理之轻,却也是出乎意料的。

  矿工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财富,被他们挥霍一空。国家三令五申,不许公款出国旅游,被他们当作耳旁风;他们顶风出国,违反了财经纪律吧?浪费了国家资财吧?挪用了公款吧?假公济私了吧?那么,应不应该让他们把花出去的公款吐出来?应不应该给予加倍罚款?汶川在地震,人民在流血,而他们竟置这一切于不顾,径自到国外逍遥快活,这还有没有一个国家工作人员起码的感情和立场?该不该撤销某些人的职务,开除某些人的公职?

  “对这样全方位的违规公款出国,处理是必须的。”中纪委的人表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做法必将受到党纪国法的惩处。这太好了!

  可是,怎样惩处呢?那些高层的涉案人员,只给了一个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其他人,则只是予以诫勉谈话,并责令写出检查。

  我们再一次看到了重复千百次的情景——板子高高地举起,又轻轻地放下。这哪里是处罚,分明是在鼓励嘛!如果警告、记过、谈话和写检查能抵得上百万元的公款出国游,那么,请给我警告记过吧,我愿意每年都被警告一次,去换得一次公费出国游的机会。反正无论怎么折腾,大不了只是个违规,与违法沾不上边,而且,违规的成本又是如此之低,不公款出国,那才是傻瓜呢。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