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艳明:昆明城管民众冲突中谁在说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0日08:55  京华时报

  王艳明

  昆明市五华区副区长就城管与民众冲突事件通报称,3月26日夜间至27日凌晨,城管部门在正常执法中与违法占道经营者发生纠纷,引发不明真相群众围观,并发生冲突。公安机关依法强行处置,将涉嫌“打、砸、烧”的40人带离现场进行盘问。 

  又见不明真相的群众,而且导致10辆车被掀翻、9名城管人员和4名民警受伤,这起“群体事件”必将接受法律的公正拷问。但在拷问前,应该让现场内外“不明真相群众”了解真相,从而让事件经得起法律公正拷问之外,也能经得起舆论的评判。 

  与五华区政府新闻通报会的内容不同,当事人和现场群众在诸多细节上都有别样说法,而且,这些细节对事件定性至关重要。首先,在事件的肇因上,官方说是小贩杨胜秀拒不接受处罚,城管人员拟依法暂扣三轮车,在拉扯过程中当事人倒地。但目击者描述为:杨正欲推车离开,一名胖城管将三轮车推得四轮朝天,车子将杨压在地上,滚出来的液化气罐砸在杨的头部致其昏迷。 

  目击者这一描述,与在治疗的杨胜秀回忆大体一致。目击者与当事人非亲非故,互不相识,且杨胜秀在事发后被送进医院治疗,记者于凌晨2点即对其作了采访。也就是说,目击者与当事人并不存在“串词”嫌疑,但二者对事件的肇始过程说法一致,与官方说法迥异。 

  其次,在事件升级过程中,官方称为防止事态扩大,警方到现场维持秩序,疏导围观人员;120急救车接通知后到现场把杨胜秀送往医院。但目击者说,杨胜秀昏迷后,围观群众要求城管将其送医,城管却上车欲走,坚持不送老人就医,才导致事件升级。若真如群众所言,城管在此事件中显然负有责任。 

  再者,事发时当地媒体记者现场采访被打,官方称是记者“不听劝阻,强行穿越警戒线,现场执法人员依法进行强行处置”。但记者表示并未进入警戒线内,希望警方公开录像,尽快查明真相。与该记者遭遇相仿的,是一名17岁女孩,其经过事发地正要问明情况,即有人冲过去向她挥舞大棍。 

  从杨胜秀“浑身多处软组织挫伤”、记者“手上多处肿胀,肩部、背部淤青,全身多处软组织受伤”可以想见,当时场面何等激烈。到底,当地官方与当事人、目击者谁在说谎? 

  一起并不鲜见的城管与摊贩间的“猫鼠游戏”,竟然上升为“群体事件”;一个上升到公共层面、关涉40名围观群众的事件,在事发当天下午即有了调查结论和定性,而且责任全部在摊贩和围观群众身上,其中有太多的悬疑待解。所以,需要当地官方综合录像、当事人和目击者证词、围观者拍摄的录像、图片等等素材,给出经得起质疑与评判的公正结论。而不是,为了乌纱,急急地撇清责任,这不是负责的政府当有的作为。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