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植荣:中国劳动者报酬被低估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8日19:48  中国网

  中国财政部官员2010年5月18日发文指出,我国劳动者报酬占GDP比重被低估,2007年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重为46.03%。我认为这个结论可以商榷。

  按照财政部的说法,参与在国民收入初次分配的有三大部门,即政府部门的生产税净额,企业部门的营业盈余和居民部门的劳动者报酬。篇幅所限,我们只分析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重。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公报,2007年国内生产总值为246619亿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4140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3786元,年末全国总人口为132129万人,乡村人口为72750万人,城镇人口为59379万人,全国就业人员为76990万人。尽管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一向受到普遍质疑,本文仍使用这些数据。2007年中国劳动者的总报酬为:

  4140×7.275+13786×5.9379=111977.9亿元,

  占GDP的比重为45.4%,这个数据接近财政部官员说的46.03%。

  要知道,这里所说的劳动者指所有从业人员,也包高收入者。根据财政部2009年的统计,我国10%的富裕家庭占城市居民全部财产的45%,估计现在这一数据至少到达了50%。农村的情况其实也是如此,一个富豪的收入抵得上全村甚至全乡劳动者的收入。所以,中国劳动者总报酬的一半被10%的高收入者拿走了,90%的劳动者所得到的报酬占剩下的一半。这样科学分析,在76990万总就业人员中,69291万普通劳动者的报酬实际上只占GDP的23%。平均每个普通劳动者的报酬为8080元。

  我们再考察一下中国所有劳动者报酬占人均GDP的比重。中国劳动者的平均收入为:

  111977.8894÷7.699=14544元

  2007年中国的人均GDP为:

  246619÷13.2129=18665元

  劳动者人均收入占人均GDP的77.9%。

  根据我过去的研究,经合组织24国人均工资占人均GDP的81%,发展中国家劳动者平均工资占人均GDP的比一般在110%左右(编者注:一个国家的人口不可能都是劳动者),中国劳动者的工资占人均GDP的比值比发达国家低3个百分点,比其他发展中国家低32个百分点。

  中国劳动者收入低的原因是法定最低工资标准过低,劳动价值被政策性贬值。因为企业倾向于用最低工资雇工,所以,法定最低工资决定全国平均工资,平均工资一般是最低工资的2倍。根据国际劳工组织发布的2008—2009年世界工资报告,最低工资与人均GDP的比值世界平均为58%(见该报告第35页),中国是25%,世界排第158位,甚至低于32个非洲国家。

  衡量一个国家劳动收入是否合理,不能只看劳动者总收入占GDP的比重,还要考察收入分配差距。这是因为,如果贫富差距过大,劳动者的总收入中富人占了相当大的一部分,普通劳动者的收入与GDP的比重就明显降低了。同时,我们还要考察普通劳动者的收入是怎么获得的,他们是在加班加点高强度的劳动下取得的,就像富士康“九连跳”一样,许多私企职工一年的工作量是公务员的三倍,而他们的收入仅是公务员的四分之一。

  联合国把日生活支出1.25美元划为赤贫线,2 美元划为贫困线。中国每个劳动者赡养的人口数为1.72个,普通劳动者家庭的人均最大生活支出为4698元,平均每天12.87元,按2007年底的汇率合1.73美元,也就是说,中国90%的人生活在联合国规定的贫困线下。

  以上数据说明,由于中国分配极大不公,劳动者总报酬都集中到高收入者那里,而普通劳动者的报酬都被高收入者给侵占了。世界银行的报告显示,2005年,世界134个国家吉尼系数平均为0.40,中国为0.42,在134个国家中排名第83位,所有工业化国家的吉尼系数均低与中国。这几年,中国的吉尼系数迅速攀升,2009年高达0.473,贫富差距拉大、社会财富分配不公是社会动荡的根本原因。

  另外,在考察劳动者收入时,不能只考察工资性收入,还应考虑通过转移支付获得的收入。欧美等国家对低收入家庭转移支付甚至高出其工资性收入。如孩子养育补贴、免费教育(连非洲不少国家早就实行了免费教育)、免费医疗、免费交通、廉价住房、农业补贴等,这几项就使工资低的劳动者收入大增。美、欧、日、韩等国家农民收入的40%来自政府补贴,农民和市民生活水准基本保持同一水平。欧盟国家每个农户平均每年获得的政府补贴超过15万元。在法国,根据2002年的标准,农民种1公顷农田每年政府给补贴4000元,养1头牛每年政府给补贴3000元,补贴累计计算,没有上限。

  反观中国,我们的转移支付一向是向高收入家庭倾斜,不说别的,公务员每年领13个月的工资;还有住房公积金是工资越高,政府给得越多,私企绝大多数职工没有这项福利;公务员不交养老保险,可退休后领取的养老金确是工人的两三倍;不管是医疗、教育、交通,还是年终奖金,公务员的待遇都大大优于工人。

  中国解决劳动者收入的当务之急是把最低工资调整到世界平均水平,即人均GDP的58%。2009年中国的人均GDP为3566美元,即24356人民币元,中国的最低工资标准应为14126元/年或1177元/月。这是国家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经济发达地区根据本地区人均GDP制定本地区的最低工资标准。

  所以,财政部把中国劳动者收入与外国对比仅考察劳动者工资性总收入是不科学的,不能反映中国普通劳动报酬真相。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