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海光:富士康理应对社会各方开放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1日12:34  竞报

  进入2010年以,富士康发生起员工“十连跳”自杀事件,媒体高度聚焦,富士康手忙脚乱。富士康公司总裁郭台铭甚至专门为此派人从五台山请来三名高僧做法事祈福。将此归咎于风水当然是无稽之谈,但如果像不少媒体般上来就质疑“血汗工厂”,似乎也显简单粗暴。因为这里面有个自杀率的问题。

  5月6日,富士康第七起自杀事件发生后,我就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上说:“是富士康有问题,还是媒体有偏见?几个数字:富士康在内地员工60万人,深圳30万人,已经相当于一座普通城市那么大,富士康最近非正常死亡者7人。中国人自杀率十万分之二十三,青年自杀率十万分之十五,大学生自杀率十万分之二到十万分之四(《中国青年报》)。把全国中石油员工自杀事件整合一下,未必比富士康少。”后来有清华大学心理系专家也表达了类似意思。依此来看,富士康的自杀案或许就不值得特别关注。

  但是,随后又接连发生的两起自杀案虽并未对其自杀率有大的改变,其间隔之短、地点之近,却说明这一切可能并非偶然。其中或许确有某些特别因素在发生影响——管理太严?剥削太甚?青年工人压抑太重?还是当代年轻人心理素质太差?是富士康的问题,还是整个社会的问题?抑或是媒体过度报道引起的模仿效应?……

  我们这时候才发现,外界对这个世界上最大的代工工厂几乎毫无了解,大多数判断都出自简单推理甚至臆想,直至最近才有媒体初次派记者去对其卧底暗访。我们缺乏判断富士康的自杀事件性质的一些基本数据,比如深圳同类工厂的自杀数据、中国打工群体的自杀率等,甚至连中国人整体自杀率都没有一个确切的权威说法。

  事实上,类似的员工连续自杀案富士康并非世界孤例。在2008年到2009年的一年半时间里,法国电信也曾发生过24起员工自杀案。与富士康不同,法国电信是一家国企,有20多万员工,其中65%是公务员身份。如果将两者横向比较,则更加深了富士康自杀事件的复杂性——显然,法国电信不可能是血汗工厂。

  妄下定论对作为企业的富士康当然不公平,但是,不管富士康有罪与否,它都不应该成为一个谜团——那里有60万青年工人,60万人的切身利益当然远远大于企业利益。富士康理应对社会各方,包括媒体和民间组织,开放调查,而不是自我解释或者被暗访。如果问题是员工个人悲剧的结果,富士康则得以洗白;如果问题在企业,那它必须为此担责;如果问题是整个社会问题的一部分,这样的调查更是功莫大焉。

  在法国电信的连续自杀事件中,当地的工会在维护自杀职工利益和推动调查方面表现突出。从2006年12月31日开始,富士康的工人们也成立了自己的工会,我们期待富士康工会能够在目前事件中承担起工人娘家人的角色,并能自证其未曾在维护工人权益方面放弃职责。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