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东阳:张悟本为何“难以查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31日07:32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一个假专家,背后又爆出多少真问题?一个张悟本,该让我们“悟”出的东西实在太多太多了!

  □张东阳

  虽然张悟本在北京开的悟本堂日前因被卫生部门检查而暂时关门,但对于其没有卫生许可证,也没有从医资质,一个“咨询号”要价2000元等问题,有关卫生和工商部门却表示,因为张悟本偷换了“中医”和“食疗”的概念,难以查处。(5月30日《信息时报》)

  然而,现在我们看到,仅凭一张嘴就忽悠了无数人的张悟本所开的“悟本堂”却只是“暂时关门”,卫生、工商等部门对于张既没有卫生许可证,又没有从医资质,一个“咨询号”要价2000元等问题竟然“难以查处”……

  从“专业”法规的角度来“依法行政”的确很重要,然而,一个最基本的事实是,张悟本目前已经通过其虚假的“卫生部首批高级营养专家”等身份在媒体上露脸后“红得发紫”,使得不少患者为此病情加重,而且肯定还有不少人听从张的食疗后延误治疗时机,健康隐患增加等情况存在,所有的这一切,在法治社会里,多个职能部门竟然“管不了”忽悠了无数国人的“假神医”吗?谁来保障那些听从了张的宣传而患上了疾病或遭受损失的人的权益?

  张悟本摇身一变成为中医“大师”、“神医”,固然与张本身能说会道的特长有关,与其团队极力炒作有关,但是,如果没有国内权威媒体出于经济利益之需为其“吹捧”,是不会有那么多国人相信张悟本的。作为公众一向比较信任的比较权威的出版社及国内知名电视台,为何把这种公众信任的“权威”当成经济收益的“资本”来“运作”,并且置相关严格的审核规定与程序于不顾?这既与相关法规缺失有关,与一些媒体急功近利的倾向有关,更与相关管理法规的“松软”与监管部门的监管缺失密切相关,在一个不断完善法规、不断追求建设法治社会的现实环境下,这一点让人遗憾。现在,相关部门对忽悠了亿万公众的张悟本“难以查处”,让人实在难以接受!

  更可悲的是医学界。张悟本宣讲的一些内容与真正的医学知识相差万里的时候,相关专家及权威部门此前都到哪里去了?公众为何能对张悟本如此荒谬的东西“追捧”不止?本应有的科普宣传尤其是我国传统的中医科普宣传何以如此缺位和背离公众?

  一个假专家,背后又爆出多少真问题?

  一个张悟本,该让我们“悟”出的东西实在太多太多了!

转发此文至微博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